【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补短板 强监管 提质效 江苏: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 治水兴水取得实效

2019年09月22日 18:58: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治水兴水取得积极成效。

  江苏水系众多,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治水兴水放在突出位置,掀起多次大规模治水高潮,流域防洪、区域排涝、跨流域调水、农村水利等工程体系日益完善,形成了强大的水利综合保障能力。目前,我省正加快系统治水管水步伐,更加注重生态、注重民生、注重效能,下大力气补齐用水"末梢"地区工程的短板。太湖治理工程、长江崩岸治理建设工程、淮河地区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正在江苏大地全面铺开。

  徐州市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程科长丁端锋:“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是全省最缺水地区发展需要的补短板工程。工程完工后,能为湖西地区每年增加水资源补给11.67亿立方米,惠及190万人,农田181万亩。”

  镇江丹阳界牌枢纽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罗圣海:“我们国庆不放假,工地500多人加班加点,让新孟河水利枢纽早日发挥效益。”

  长江是江苏的命脉,上世纪末,我省在全流域率先实施长江堤防达标建设,加固堤防1548公里,能够防御1954年型洪水,下阶段将实施堤防能力提升工程,防洪标准提高至100年一遇。在治淮方面,2003年我省已经建成淮河入海水道一期工程,增加了淮河洪水直接入海的通道,洪泽湖及淮河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纵贯全省南北的大运河,是南水北调、江水北调的基础,已经连续6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南水北调任务,总计调水出省超40亿立方米,极大改善了区域水环境。与此同时,我省沂沭泗地区也已形成洪水东调、南下两路归海工程,流域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狠抓工作的落实,工程的推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补齐全省水利工程的系统网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水利工程系统日臻完善的同时,我省还在护水上下足功夫,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实施生态河湖计划,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的比例接近70%,长江干流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太湖已经连续11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目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陈振宇 耿润方  中心站/徐州中心站  供片台/丹阳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