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以上》:泰国版“我可能不会爱你”|荔枝娱评

2019年09月22日 10:51: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男女之间会有纯友谊吗?这个话题常被影视创作者拿来大做文章能不能把老梗玩出新意,就成了作品成败的关键。就此而言,《友情以上》交出了一份还算令人满意的答卷。

  这首先要归功于养眼的男女主演,尤其是女主“小水”平采娜。《初恋那件小事》带给许多观众美好青春回忆近期《吹落的树叶》在社交媒体上爆红,平采娜用一部部作品有力地证明自己不仅有颜值,更有演技。仅凭这一点,友情以上的观众缘就不会太差

  影片讲述一对多年老友之间的“暧昧”情愫,最值得期待的虐心、催泪的戏份除此之外,《友情以上》还出乎意料玩出了一些新花样。

  跨度长达十年的“暧昧”之旅,听上去很狗血但影片的叙事基调很松弛、随性,加上男女主角喜剧化的表演和各种逗趣情节化解了枯燥,完全没有紧绷感沉重感。

  这部泰国电影还走起了国际化路线,男女主角的“暧昧”长跑之旅遍布东南亚各个风景名胜,就连贯穿本片始终的主题曲也是由缅甸、老挝、越南等各国歌手一同演唱的,可以说,电影主攻东南亚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当然,也没有缺少汉语版本

  影片中大量场景设置在中国香港女主在失恋后任性地挂在灯牌上的场景,还被香港警察调侃为“学成龙”男主在祈愿时开口说起了中文。影片给中国观众带来的亲切感是实打实的。

  有些拖沓的前25分钟,讲述了女主高中时父亲的出轨。冗长的开场交代了男女主相似的家庭背景——父母感情不和,第三者的出现,缺少关爱和安全感这是促使男女主保持十年朋友关系的最关键因素。毕竟,朋友不会轻易说分手。

  值得一提的,本片尺度很大。如果只是照搬“我可能不会爱你”式的虐心故事,那么即使制作再精美、演员再养眼,观众难免审美疲劳。跟同类型的华语电影相比,《友情以上》的突破点就在于更大胆、勇敢。

  男女主角在交往中丝毫不避讳性元素,两人爱情理念也没有被刻板的贞操观束缚。比如,男女主共浴(是的,没错,真的是共浴),但因为女主此时还没有和男友(注意,他已经劈腿了)分手,两人就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关系。男主非常君子地睡在了床下,也让观众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在泰国这个看似传统的国度内,年轻人谈情说爱是如此轻松自在。

  看完电影,我们或许会困惑,既然男女主角的感情如此深厚,为何要在时隔十年、历经波折之后才艰难地走到一起?两位主角以朋友之名“纠缠”在一起,对各自的恋人来说是不是非常不公平?可是,反观现实,在爱情越来越自由也越来越没有保障的当代社会,担心感情终究会过期的又何止是屏幕上的男女主角呢?一时进一时退,保持在安全范围,看似很“渣”,但这不是脆弱的现代爱情的写照

  如果是三观正、爱较真的观众,看这部电影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而如果您只是想观看一部轻松的爱情喜剧,消磨时光,那么《友情以上》倒还算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和《初恋那件小事》的余味悠长相比,《友情以上》充其量是小品级别。看过,也就过去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