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江苏沭阳:乡村旅游带来新“钱”景

2019年09月19日 09:48:54 |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体验穿汉服、状元服、坐状元轿,观看精彩的淮海小戏、沭阳小调表演……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身穿汉服的年轻女孩、孩童穿梭其中,在古色古香的胡家花园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五月份开放的胡家花园坐落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至今已有五百年历史,享有“一门三进士,淮海第一园”的美誉,园内有康熙御赐的地柏盆景“卧牛望月”、胡氏后人培育的“二龙戏珠”落地盆景两个镇园之宝。胡家花园是沭阳新添的又一集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近年来,沭阳县坚持生产与生态共赢,依托“花木之乡”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开发花木生态旅游项目,推动农旅融合,不仅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也激发了花乡旅游经济活力,加速沭阳向“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的业态转型。

  “这一次火龙果花有1万余朵,可产火龙果近万斤,40多天以后就能进园采摘,收入可达10万元。”在沭阳县十字街道前屯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正在给火龙果花人工授粉的村民徐广宝介绍说,由于红心火龙果口感好、水分足,在当地颇受欢迎,很多人自行前来采摘。从去年起,徐广宝规模承包村民的土地,种植紫薯、火龙果等高效农产品,其中18亩用于种植火龙果,每亩纯收入可达到两万元。

  在有着近40年的西瓜种植历史的潼阳镇,西瓜种植总面积约1.5万亩,“潼阳西瓜”远近闻名,吸引周边市民过来采摘游;刘集镇1800亩海棠花竞相绽放,云蒸霞蔚、画意天成,吸引游客15万人次;茆圩6500亩的草莓,亩均收入1万余元,吸引全国各地的商贩和游客前来采购、观光……

  “镇里结合独特的古栗林景观,打造生态旅游度假村,改善居住环境、乡村游致富一举两得。”村民胡方彦欣喜地说道。在新河镇山荡村,只见成片错落有致的板栗树苍劲古朴,宛若蛟虬,空气清新,不时传来鸟儿的叫声,应和着游客们的欢声笑语,还有的游客支起烧烤架,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

  沭阳县将山荡村作为重点建设的旅游示范村,依托原生态古栗林,按照“打造百年生态古栗林、建设千年特色山荡村”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推动强村富民。随着山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可达28万余元;今年以来,村民自办的20余家“农家乐”收入达120余万元,旅游带动盆景销售额1500余万元。

  沭阳还规划打造虞姬故里虞溪村,发展周圈盆景长廊,着力打造扎新颜花卉循环大道旅游区,带动村民投资餐饮、特产超市等相关项目,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挖旅游潜力,让乡村旅游景点成串,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花木生态旅游正成长为沭阳乡村振兴的又一支柱产业。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