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如何处理闲置衣物?中国家庭一年产生30千克旧衣服

2019年09月17日 19:35: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某二手交易平台调研显示,中国普通家庭一年产生的闲置旧衣服重达30千克。以北京为例,30千克的旧衣服放在家中,相当于浪费了价值2万元的空间。而关于旧衣服的闲置困境,女性主要是因为购物冲动。

  调研显示,都市女性一个月不买两次衣服就觉得手痒痒,而80%的衣服过季后就被遗忘。出于愧疚感,她们不舍得丢弃这些旧衣服,但购衣数量又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男性群体的购衣冲动相对较低,他们一个月通常购买一次衣服,但闲置衣服堆积的现象并不比女性更好。调查显示,男性穿衣观念相对保守,他们不接受旧衣服的馈赠,也不会将旧衣服送人,不愿意卖掉自己的闲置衣物。参与旧衣回收的男性人数不及女性四分之一。

  “中国每年有2600万吨衣服被丢弃,利用率不到1%。”这曾是我国旧衣服的状态,近几年,随着大众环保意识提升,旧衣转卖和互赠潮流正在兴起,其中“95后”最擅长转卖旧衣服,占比34%。旧衣服免费送更容易找到新主人,“95后”也最愿意接受闲置衣物馈赠,30%的旧衣服被他们收入囊中。乐于分享的“95后”促进了旧衣循环的潮流。

  另一方面,旧衣回收成为了一种普遍的旧衣处理方式。回收的旧衣服中可循环的部分会被再加工成环保手套、环保袋、收纳盒、大棚保温棉、隔音棉、建筑材料等。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开始,用户可以在某二手平台参与旧衣回收,如今已累计回收1.5万吨旧衣服,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五个城市名列前茅。

  其实,早在多年前,就有不少服装品牌加入旧衣回收的行业,比如H&M一直在门店发起“参与旧衣回收,获得购衣优惠券”的活动,如今与二手平台合作,已累计回收43吨旧衣服,李维斯、茵曼等服装品牌相继加入行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