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溪街道:千年老街风景美,品蟹休闲正当时

2019年09月16日 09:25:0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八佰伴商业综合体。淳溪街道供图

  昨天早上8点,地铁S1到达翔宇路南站时,约一半的乘客下车到站台另一边排队,等待开往高淳的地铁S9。排队的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南京到高淳老街一日游的游客。自从地铁S9开通后,从主城到高淳老街品蟹休闲变得简单轻松。 

  高淳老街又称淳溪老街,位于高淳区淳溪街道,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淳溪街道是高淳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南临固城湖,北倚石臼湖,历史底蕴深厚,是沟通苏南和皖南的经济走廊,自古商贸繁荣,古人曾留下“天外贾客归,云间片帆起”的诗篇。 

  70年激荡奋进,如今的淳溪古镇熠熠生辉,交通日益便捷,商贸服务业蒸蒸日上,一座现代化魅力新城款款而来。 

  地铁贯通,融入主城1小时生活圈

  秋风起,蟹脚痒。又是一年品蟹时,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淳溪街道大街小巷的餐饮店里,挤满了各地前来尝鲜的“吃货”。 

  昨天,家住玄武区的陈翊跟着两位好友来到淳溪街道,直奔高淳老街。“一”字形老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精美古朴,沿街忙碌的商店里售卖各种特色小吃和羽毛扇等特产。在高淳老街休闲地逛了一圈后,陈翊和朋友走进附近一家土菜馆,点了10只螃蟹慢慢品尝。他说,“到高淳本地吃蟹最鲜,坐地铁来逛老街品蟹,一路上看看风景聊聊天,轻松又便捷。” 

  淳溪街道位于南京南大门,距离主城直线距离近80公里,到淳溪品蟹并非一直这么轻松。 

  家住淳溪街道河滨社区的沈洪秀老人今年86岁,16岁时跟随父亲从南京水西门搬家至淳溪街道,至今对当年的搬家之行记忆犹新——“我们早上从水西门出发,坐车颠簸了半天才到现在的双牌石地界,但没有双牌石到淳溪的车,是父亲用独轮车把我们拉到了淳溪,到新家时,已是傍晚,一身泥土。” 

  70年来,沈老多次回水西门老家,交通更新迭变,越来越快,“特别是21世纪以来,路越来越宽,速度越来越快,从一天变半天,半天变2小时。”宁宣高速高淳段于2000年通车后,主城到淳溪街道的时间缩短为70分钟,2017年底,地铁S9开通,作为S9的终点站,淳溪街道正式融入南京主城1小时生活圈。 

  横跨石臼湖的S9被称为南京最美地铁线,不仅拉近高淳与主城的距离,更拉近高淳与游客的距离,无数游客搭乘S9来到淳溪街道休闲旅游。 

  商贸服务业年均增幅20%以上

  淳溪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既有800年历史的高淳老街,还拥有国家文保文物薛城遗址、南京现存最早的佛塔之一——保圣寺塔等,以及固城湖、石臼渔歌等自然景观。近年来,淳溪街道借助自身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探索文旅融合,推出文化游、体验游、休闲游等。每年国庆期间,在螃蟹节的带动下,仅高淳老街接待游客量增幅达20%左右。

  交通日益便利,为旅游业发展插上翅膀,更带动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淳溪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李辉介绍,淳溪街道作为高淳在城街道,是沟通苏南、皖南的经济走廊,商贸服务业辐射周边地区,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高淳百货大厦曾是当地及周边城乡购物的唯一商场。如今,高淳百货经过几次提档升级,依然存在,还多了很多“小伙伴”。 

  在离高淳老街不远、位于宝塔路的八佰伴商场内,装修清新时尚,国内外中高端品牌产品琳琅满目,星巴克已经入驻商场一楼。运营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邢华平介绍,商场总面积为5.2万平方米,现有152个中高端品牌,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商场自2016年1月开业以来,年销售额增幅在20%以上,客群中有超过四成为外地人。” 

  淳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淳溪街道积极放大连接苏皖浙的枢纽地位,推动旅游、餐饮、商贸服务等特色经济发展,在现代商贸业基础上积极发展城市商业广场等新型业态。近几年来,淳溪街道内已有富克斯流行广场、八佰伴、悦达广场等3家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武家嘴大酒店、世界村国际大酒店等高端酒店陆续开业。 

  统计显示,街道去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7.95亿元,占GDP总量的六成。过去3年,淳溪街道商贸服务业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 

  两大新区建设助力现代魅力新城崛起

  最近路过S9高淳站就会发现,站旁一座银色建筑脱去绿色“外衣”。这是位于淳溪街道的宝龙广场一期项目,一座总面积为7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据介绍,该商业综合体为高淳单体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预计最快今年12月将开业投用。与此同时,项目二期已经启动,将建设一座136米高的商务大厦,建成后将成为“高淳第一高楼”。 

  李辉告诉记者,该项目为高淳城北商务新区的重点项目,为了推进项目顺利建设,街道推出“店小二”服务,“街道实施主要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在走访中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同时,成立了代办团队,提供定制式服务。” 

  目前,高淳沿湖岸、轻轨、高铁规划的五大发展新区正加快发展,其中,有两大新区位于淳溪街道,包括现代智慧新城城北商务新区和绿色活力新城滨湖科技新城,前者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商务办公、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人才汇聚的智慧新区,后者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位于固城湖北岸,主要依托环绿抱湖的区位优势,建设集跨贸、研发、医美、教育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新城区。 

  两大新区建设加快淳溪街道向现代魅力新城转变。目前城北商务新区里一栋栋高楼、一个个现代化小区拔地而起,滨湖科技新城也已完成土地储备,新项目陆续落户。 

  淳溪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华娣表示,街道以城北商务新区和滨湖科技新城建设为契机,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推进以服务业为主导的街镇建设,以服务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陈军 邢光理 

  淳溪街道居民点赞

  淳溪街道河滨社区居民沈洪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我来到淳溪街道,70年来,见证了淳溪的变化,交通越来越方便,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原来是一片鱼塘,现已是老城区。原来整个城市只有一个菜场,现在不仅菜场多,管理还很规范,干净整洁,出门走100多米就有商场,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同时,社区还给我们提供了条件优越的活动室,唱歌、跳舞、参加模特队,活动非常丰富,生活越来越美好。 

  淳溪街道花奔社区居民高志刚:小时候从家到镇上读书,只能步行且要走半天,现在开车只要10分钟。随着城市的发展,村里条件越来越好,有专人保洁,道路平坦干净,空气新鲜。村民也越来越富有,家家户户修了小洋房、买了小轿车。到街道办事也很方便,到了便民服务大厅,基本上所有事情可以全部办好。

  淳溪街道简介

  淳溪街道为高淳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临固城湖,北倚石臼湖,街道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有金陵第一古街——高淳老街、国家文保文物——薛城遗址、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吴家祠堂,还有文人墨客咏诵的保圣寺塔、官溪夜泊等八景,有“江南胜地”的美誉,先后获得 “国家环境优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等荣誉。近年来,淳溪街道积极抓住高淳建设“一城一区一支点” (现代活力新副城、美丽南京示范区、创新名城南部支点)机遇,不断加快同城化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建筑业、商贸服务业等特色经济快速增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