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美客运站”,在苏州!

2019年09月15日 17:36:09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苏州相城从巴黎

  领回了一个沉甸甸的奖杯!

  谁获的奖?

  这是啥奖?别急,咱慢慢看

  ↓

  9月12日,2019年凡尔赛建筑奖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颁奖典礼,公布全球获奖名单来自阳澄湖度假区的

  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喜提2019年法国凡尔赛奖被评为“全球最美客运站”

  什么是“凡尔赛奖”?

  2019年法国凡尔赛奖

  The Prix Versailles

  凡尔赛奖(The Prix Versailles)创立于2015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建筑师联盟(UIA)联合颁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褒奖优秀的各类建筑,是一个面向商店、酒店、餐厅、公共建筑的全球性赛事。

  全球总决赛评审团包括最著名的大英勋爵建筑师DAVID ADJAYE、2010年普利茨克奖获奖者妹岛和世、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FRANCESCO BANDARIN、国际建筑师协会(UIA)现任主席THOMAS VONIER等各领域行业佼佼者。

  据悉,此次全球一共有10项建筑入围“客运站类别”凡尔赛建筑奖评选,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作为该类别唯一一个中国建筑不仅成功挤进全球“前三甲”,还在终选中拔得头筹,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掌声。

  小编这就带大家去见识一下获奖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

  究竟长啥样

  相城“文旅新坐标”: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

  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位于度假区“美人腿”半岛中部,占地36.5亩,总建筑面积7759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除实现售票、集散、咨询、医疗服务等多种综合性功能外,还担纲“阳澄湖文化”新表达,是阳澄湖畔的全新文化窗口和创新创业基地。

  与自然完美融合的设计

  作为旅游打卡圣地,集散中心由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外形为时尚的“茅草屋”建筑,其最大特点是大型的三角形屋面,落落大方互相重叠着,就如同沿着湖畔的连亘的山脉,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整个建筑物有着标志性的铝条屋面,走在里面感觉好像是一般居家的檐口茅草屋,跟苏州很多传统民居的感觉非常相似,细看有种“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河人家、田园风光”的风格。

  它不仅在传统的苏式建筑风格上,糅合了现代建筑的一些元素,还优化了建筑布局,呈现出阳澄湖“岸线蜿蜒曲折、富有诗意”的独特魅力。

  集散中心只有“高颜值”吗?当然不!它还是一个将文化、休闲、服务、购物等内容融为一体的↓↓↓

  复合式多功能中心

  1F

  走进集散中心西一层,就能看到为游客们提供旅游服务的窗口,包括度假区周边景点景区、交通、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有关信息的整合。

  集散中心里面设有旅游服务接待处,为游客提供了导游指南、购买景点门票等“一条龙”服务。在里面走一圈还能看到休息室以及邮政、通讯等服务项目。

  而在中心东一层大厅的旅游商品展示区,“御窑金砖、元和缂丝、陆慕泥盆、渭塘珍珠、相城琴弓、九龙砖雕、太平船模、黄桥铜器、水乡草编、阳澄渔歌”等相城非遗产品悉数可见。

  2F

  集散中心的二层还专门设立了苏州阳澄湖众创空间,专注于打造专业农文旅产业的众创社区,汇聚文创、旅游、艺术、现代农业等多种行业资源,打造集办公、研发、创作、展示、交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创新创业载体。

  目前,众创空间已经收成吸引了“0秒杯”、 “《醉美中国》大型城市系列纪录片”、 “寻味阳澄生态旅游的设计与开发”、 “全频智能科技蓝牙HIFI耳机”等多个项目入驻。

  还没结束~

  新晋“网红打卡地”

  自今年7月1日起,阳澄湖度假区党群服务中心暨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区域党建工作站正式启动,游客们往来络绎不绝,相城区内的大批党员群众也慕名前来参观,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其设计融入了莲花、渔网、渔船等阳澄湖地方特色,是度假区探索构建有品位、有文化、有内涵的党建“生活圈”的新尝试。

  除设计外,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浓郁的党建氛围也吸引着不少党员、游客前来参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