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女人》:看完还敢结婚吗?|荔枝娱评

2019年09月15日 00:34: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开播就被封为“神剧”的《致命女人》,剥开了包裹在婚姻外围的甜蜜表皮,给观众展现出血淋淋的内核:致命的不是女人,而是婚姻。

  一座豪宅、三对夫妻、三个年代,故事就此展开。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罗伯和贝丝,在外人看来是一对恩爱夫妻,其实两人的婚姻早已千疮百孔。丈夫罗伯从来没有把妻子当作爱人,而是免费的女佣。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因为丈夫的出轨陷入更大的危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卡尔、西蒙妮是一对富有的夫妻,拥有让旁人羡慕的光鲜生活。可谁知道,风度翩翩的卡尔其实是同性恋。一直被蒙在鼓里西蒙妮知道实情后,怒不可遏。

  镜头转到新世纪,泰勒、依莱这对“前卫”夫妻践行着“开放式婚姻”,允许对方在外寻找玩伴,要求对方忠于自己。但很快,美艳的婕德以妻子恋人的身份介入了他们的生活,搅乱了原本稳固的感情格局。

  本剧用蒙太奇手法把不同时代的故事拼接在一起,三对夫妻的喜怒哀乐同时呈现,叙事技巧富有深意。表面上看,随着时代的变迁,三对夫妻的相处模式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宽容但实际上,婚姻里的那点烦恼和痛苦,从来都没有减少过。

  感情经不经得起考验,是三对夫妻共同面对的问题。逆来顺受的贝丝是典型的贤妻,在发现丈夫出轨后,千方百计想要挽回他的心。可多次笨拙的尝试之后,贝丝渐渐领悟到不是她不够好,是丈夫已经移情别恋

  同样,西蒙妮在发现丈夫假装自杀后愤怒不已,不仅是因为意识到自己受了骗,更是因为明白了,丈夫演出苦肉计只是为了不被扫地出门。而依莱发现妻子深情注视情人婕德也猛然醒悟,他在妻子心中的地位已不复从前。

  在第二结尾,位女主角穿越时空,一同伫立这座豪宅的窗边。时代在变,生活在变,但婚姻里的那些问题,永远是老样子。

  从技术层面来说,这部剧的细节处理很用心,也很精巧。邻居来贝丝家做客时,丈夫用手指敲了敲杯口,妻子立刻心领神会,送上周到的服务。两人关系的不平衡,在这一简单的动作中显露无疑。邻居指出这种做法不妥,贝丝还满脸堆笑地为丈夫辩护,拙劣的掩饰把摇摇欲坠的感情状况展现得淋漓尽致。

  另一边,当装修师想要在泰勒家里偷工减料时,丈夫依莱唯唯诺诺,而身为律师的妻子用专业术语坚决维权,把对方呛得哑口无言。这对夫妻谁强谁弱,一目了然。用镜头语言表现情感,用紧凑节奏带动叙事,该剧的技法精湛,值得借鉴

  既然名为“致命女人”,自然少不了女性的崛起和女性的反抗这一主题。黑化也好,独立也罢,剧中的女性没有一个是“吃素的”。贝丝通过和第三者的交往,掌握了丈夫出轨的动向和证据。西蒙妮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之主,而泰勒在事业上的成就也远超丈夫。这也在某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女人们的报复行动这样凶猛、不留情面。

  单刀直入,把当代社会婚姻关系最难堪的一面让观众看个够没有半点含情脉脉。不过,剧的宗旨并不是给人们奉上一碗“毒鸡汤”,精神境界也没有停留在简单的“丧”,而是扯开某些虚伪的假面,挖掘出更深刻的道理,同时把思考留给观众。例如,西蒙妮说,她迟早会和丈夫离婚,但不会恨他,因为生活,尤其是婚姻生活,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女人、男人婚姻,哪个才是致命的看着屏幕上的一幕幕悲喜剧,你还想(gan)结婚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