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多措并举构建垃圾收运体系 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时尚和良好家风

2019年09月14日 17:00:2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的准确率,引导居民自觉、科学践行垃圾分类、垃圾减量,9月12日下午,“依法开展垃圾分类,携手共建美丽滨湖”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滨湖区瑜憬湾小区广场举行。

  老少居民踊跃参与,在寓教于乐中学垃圾分类

  在启动仪式现场,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要求全区上下凝聚行动合力,突出全民参与,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镇(街道)、社区要抓好前端,积极探索“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工作机制;环卫部门要做实中端,确保“垃圾不混装、不混运”;城管部门要夯实末端,提升垃圾分类终端设施的回收再利用能力与无害化处置水平。

  随后区城管局局长宣读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争当垃圾分类的引领者、示范者、宣传者和督导者,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文明自觉、生活时尚和良好家风。垃圾分类督导员代表黄国良进行了表态发言,区委书记许峰向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代表授旗。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垃圾分类视频短片,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问答、脑力大作战等互动游戏,老少居民踊跃参与,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多措并举构建垃圾收运体系

  滨湖区先行先试,在宣传教育、体系构建、设施建设、处置方式等方面积极开展分类试点探索。目前,滨湖区已有135个居民小区、180个单位完成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其中胡埭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镇全域覆盖,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目前滨湖区共计购置配备易腐垃圾专运车辆9辆,可回收垃圾专运车辆1辆,有害垃圾专运车辆2辆,其他垃圾专运车辆、建筑装修垃圾专运车辆90余辆,其他垃圾专运车辆50余辆,大件垃圾专运车辆1辆,目前所有专运车辆已经全部更新统一了标识,全面投入日常垃圾收运。

  在垃圾分类处置方式上,区环卫处已经与各镇、街道签订了垃圾分类收运协议。其中有害垃圾将被送至专业公司进行处置;可回收物目前主要由当地社区、物业自行联系回收公司进行处置,处置存在困难的,由环卫处统一收运后交给专业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其他垃圾则按照环卫现有的收运体系,进行日产日清。

  城管部门针对居民小区中的大件和建筑装修垃圾建立了收运处置体系,实行环卫专运,并向社会公布专运队伍名录,严禁名录以外的队伍运输,以解决垃圾偷倒乱象。

  此外,全区还建立了多个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临时分拣中心,建成了日处理量达60吨的易腐垃圾处置站,还设立了2处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场、1处转运站,解决了建筑装修垃圾占用土地、处置困难的突出问题。

  督导员、智能设备齐上阵

  滨湖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将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扩容到800人,目前垃圾分类督导员已经完成培训正式上岗,今后他们将定期上门发放垃圾分类桶、垃圾袋,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宣传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循环利用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向居民发放的垃圾分类袋上全部贴有二维码标识,如果垃圾分类督导员发现有市民没有按照要求分类投放,可以根据垃圾袋上的二维码溯源找到垃圾投放的当事人,督促其整改。同时小区还专门设置了垃圾二次分拣中心,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队伍会对分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确保垃圾分类取得实效。

  记者还在瑜憬湾小区看到,这里的垃圾分类设施很智能。小区除了配足易腐垃圾分类设施,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智慧平台——智能垃圾回收箱,该回收箱可以通过IC卡、APP或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垃圾回收操作。志愿者在现场指导居民注册、操作,据说今后还可以用回收垃圾得到的积分兑换礼品,实现了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化运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