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仙》:仙侠版《上海堡垒》?|荔枝娱评

2019年09月14日 10:44: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暑期档的《上海堡垒》,投资3.6亿元,最终票房止步1.2亿元,扑得彻彻底底。不少评论声音指出,《上海堡垒》的扑街,预示着“IP+流量”模式的终结。

  但是,“IP+流量”在当下影视剧里仍颇为普遍。比如在这个中秋档全国公映的电影《诛仙Ⅰ》(下文统一简称为《诛仙》),也是这一模式。

  小说《诛仙》是仙侠小说里的大IP,作者萧鼎,该小说曾与《飘邈之旅》、《小兵传奇》并称为“网络三大奇书”,甚至被称为“后金庸时代的武侠圣经”,受众广泛。而肖战,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通过网剧《陈情令》,一跃成为顶级流量。《上海堡垒》的扑街,预示的是老一代流量时代的过去,电影《诛仙》则成为新一代顶流的一次大考——“IP+流量”的模式,真的终结了吗?

  先来看看电影《诛仙》讲述了什么。它大体延续了小说的设定,天下有正、魔两派,展开着持续的斗争。正道,以青云门为首。而青云门又依照青云山的七座山峰,分为七脉,分别是通天峰、龙首峰、风回峰、朝阳峰、落霞峰、大竹峰、小竹峰。

  几年前,青云山脚下的一个村庄遭遇灭顶之灾,只有两个孩童活了下来,一个是张小凡(肖战 饰),他被佛家大师传授了佛家真经,同时被大竹峰的首座田不易(邱心志 饰)收为徒弟。在大竹峰修仙的过程中,他曾暗恋师姐田灵儿(唐艺昕 饰),与小竹峰弟子中的翘楚陆雪琪(李沁 饰)结识,同时也与魔教鬼王宗宗主之女碧瑶(孟美岐 饰)产生情愫。

  可以说,电影《诛仙》的主体情节,便是张小凡的感情历程。《诛仙》虽是仙侠题材,但更像是披着仙侠外衣的言情电影。这就像《上海堡垒》虽是科幻片,但内里却是一部感情片。

  这样的叙事模式也并无不可。毕竟,《诛仙》的投资比较有限,据说这部作品的成本预算在5000万左右,这在仙侠题材里是中小成本,因此片方在爱情上着墨颇多,特效上能省则省。

  问题是,《上海堡垒》固然烂,但好歹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片方也不敢再拍出一个《上海堡垒2》接着圈钱。但《诛仙》的故事却没有讲完,在张小凡开始“黑化”时,电影戛然而止。换句话说,《诛仙》还有续集,而且片方如果注一下水,或许还有两三部续集。

  在小说中,张小凡的“黑化”,是因为他发现屠杀村庄的,竟然是传授给他功力的普智和尚;而青云门的掌门人误会自己是魔道中人,诛仙古剑劈向他,碧瑶替他挡刀而死……张小凡这才对正道满嘴的仁义道德产生了质疑,进而小说升华到了“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主题——天地没有心,对众生平等,因此我们的命运要自己掌握。

  这才是小说《诛仙》深刻的地方所在。但在电影《诛仙》中,这一切都没有呈现。假若片方是想把这一切留到第二部,那么第一部简直就是鸡肋一般的存在,圈钱的意图过于明显。何况,假若电影在张小凡的感情史上简略一点,不要在一些无关紧要的搞笑细节上大费周章,电影完全有足够的时间,来深刻阐释小说“逆天改命”的主题。

  公正地说,《诛仙》的表演,是合格的。肖战虽然也是流量,但他的表演投入度比较高,演技也在鹿晗之上。同时,《诛仙》请来了知名编剧申捷执笔,电影中不少桥段颇为幽默。但《诛仙》的问题在于,明明可以一部电影讲完的故事,它偏偏要分成续集,这就导致电影的节奏比较电视剧化。就好像观众才刚看完第一集,它就落幕了,因此,可以听到电影院的观众发出,“怎么就结束了”的困惑声。

  《诛仙》堪称仙侠版的《上海堡垒》。前者表演水准好,后者特效好,刚好打平。它们的共同点更在于,片方借助“IP+流量”所体现出的那种——为了迅速赚取票房而忽略电影本身创作规律的急功近利。时下肖战正火,《诛仙》的票房也许不错,但它不值得鼓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