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愿望》:中二少年的友情喜剧|荔枝娱评

2019年09月13日 14:35: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孙太阳

  (作者孙太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小小的愿望》终于在中秋档如期上映了。对于片方来说,这真可谓是一部多灾多难”“好事多磨的电影。先是改名,然后是撤档,再然后就是上映之前的番位大战”。这么一番折腾,电影想不火都难。

  其实,王大陆和彭昱畅的粉丝互相争抢第一男主角之事很有意思,这个戏外小插曲堪称是一面镜子,既映照出电影最突出的优点,也反映出了电影最大的不足。

  王大陆和彭昱畅的粉丝之所以对第一男主角的位置存在争议,就是因为这是一部主打友情的电影。异姓三兄弟,球场三结义,其中之一在青春花季患上了不治之症,另外两个拼命帮助他完成临终愿望。三个老男孩,演员年龄都不小了,但在片中扮演高中毕业生时,还是颇具少年感的。表演上较高的完成度,增强了故事的可信性,也让观众比较容易对角色的命运产生共情。

  从戏份上来讲,三兄弟差不多均分;从性格上讲,三兄弟也各有特色。彭昱畅饰演的高远,内向聪慧,乐观坚强,因为不得不过早地面对生死问题而难免有些早熟。当然,这种早熟一旦跟临终愿望结合起来,角色难免就会有点“色眯眯”的。不得不说,彭昱畅奉献了非常精彩的平躺式演技,完全没有大动作,甚至剧烈的表情变化都没有,完全靠小眼神、微表情,展现了角色的特点和性格,让人物表现得单纯、可信、层次丰富。王大陆戏份稍多,他饰演的徐浩,憨厚耿直,极其仗义,为朋友两肋插刀,毫不犹豫,多少还有点一根筋。但就是因为徐浩一根筋的性格,才使得故事发展推动力十足,两个少年不惜一切代价、遭受再多皮肉之苦也要替好哥们完成心愿。而魏大勋饰演的张正阳,不但一口东北话自带喜感,而且蔫儿坏又有点儿怂的角色性格,也让他成为了整部电影的笑点担当。

  风格轻松搞笑,人物性格鲜明突出,主要角色表演在线,虽然涉及了生死问题但是举重若轻、没有过度煽情,以上几个要点保证了《小小的愿望》是一部及格的爆米花电影。但电影上映首日豆瓣评分仅仅维持在5.5分左右,又暴露了电影剧作上的一些问题。

  首先,我们还是从番位之争说起。王大陆和彭昱畅的粉丝之所以会打口水仗,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电影的男主角定位不清晰。这种主角定位的不清晰,深究下去,一来是因为叙事视点的混乱,二来是因为两个角色从故事开始到故事结束,全都没有成长。导演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插科打诨和抖包袱了,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一部青春喜剧如果想要在类型上获得成功,那么它本质上势必是一个成长喜剧。

  如果站在患病少年高远的视角讲述,那么电影可能会更像《滚蛋吧,肿瘤君》《抗癌的我》,既坚强励志,又心酸动人。如果站在好友徐浩和张正阳的视角讲述,那么电影就应该让他们在不断碰壁之后,渐渐体会到一些生命的真谛,而不只是重复被同学殴打、被老师殴打、被父母殴打、被小混混殴打等动作喜剧的元素,导致在故事情节上完全没有发展和升级,影片中段一度会让人审美疲劳、丧失兴趣。

  《小小的愿望》抓住了一个非常具有张力的主题:一个即将面对死亡的少年,想完成一个跟生命延续直接相关的愿望。这是一个多么值得好好书写的主题,很遗憾导演和编剧止步于非常浅显的地方,没有展开深入探讨。要知道,期待爱、谈论性,并不会让这三个少年长大成人;但是在面对死亡之后,重新理解生命的意义,懂得珍惜身边的爱和关怀,才是成长的要义。我想,也许这些才是真的会让观众产生共鸣的东西吧。当一部电影的观感不如预期的时候,不要总是抱怨。因为这部电影缺少的不是也不是喜剧,缺少的其实是背后的东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