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面孔|索朗措姆:科技领域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2019年09月12日 12:44:30 | 来源:拉萨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语:拉萨市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基地位于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440.93万元,项目占地面积4633.39平方米,为充分发挥基地的科研作用,科研基地引进大棚无土栽培和拉萨市首家智慧农业灌溉系统,实现农业的智能控制、精细管理和科学种植,以达到农业产品的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


  理工科出身且有几分严谨的索朗措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纯粹的担当精神奋斗在科技工作一线,她一直认为科技项目与成果的管理是科技管理工作的核心。

  索朗措姆深切地感受到了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她以自己的方式一直耐心地指导县(区)科技管理人员和申报单位,期间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工作人员、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索朗措姆来自西藏山南曲松县,现在在拉萨市高原生物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分配到了拉萨市科技局,第一份工作主要是从事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

  “当时我就觉得大学里面学的专业对科学技术的普及也是很有帮助的。”索朗措姆意识到,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不仅能增强科学意识,在科学的严谨性方面也能也得到一些锻炼,通过宣传普及得到一个提升。

  2014年至2016年是索朗措姆潜心开展科研开发工作的关键3年。

  在此期间,她负责实施了《西藏野生蕨麻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拉萨食用菌产业栽培科技支撑体系方案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初步掌握了野生蕨麻生态学、生物学特性,分析了蕨麻植物化学成分,在密度、单因素施肥量等方面为人工种植蕨麻提供了依据。

  “2014年开始,我们结合拉萨市的净土健康产业,做食用菌产业的具体推进工作。”在拉萨,食用菌产业从没有过现在的规模,都是这几年慢慢推动起来的。如西藏的白肉灵芝,就是如今做的规模比较大的一个食用菌的具体产业。

  此外,在包括羊肚菌、棕色蘑菇等一些常规品种上,索朗措姆也都做过一些具体的研究。

  食药用菌是西藏一个非常好的野生生物资源,与企业联合后慢慢做起了“庭院经济”,这对脱贫攻坚的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性的模式。

  食用菌其实是很娇气的,具体的培养过程当中,它对温度湿度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具体的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也要非常的细心,哪一点没做好可能就全军覆没性的损失。”索朗措姆说,“比如说接种的时候,你不注意的话,就算一个菌棒感染了,你没意识到的话,可能那一批就会感染掉。”

  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索朗措姆整个人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边的人都劝说她“何必这样,其实在办公室做一些文字性的工作也挺好的,也不是没这个能力。”但索朗措姆认为,无论是从自己的心态上,还是科研结果上来说,现在的工作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比起坐在办公室,索朗措姆更喜欢这种充实的工作状态。通过科研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和技术,推广给周边的农民或企业,也能作为一个产业的支撑。“也许在过程中我失去了一些,但是权衡之后我还是觉得,可能我得到的更多。”

  接下来,高原生物研究所可能项目会更多。特色藏药材和食药用菌将作为重点方向,进行科研的具体的开发和研究。目的,是希望能出一些新品种,并将新的种植技术推广到具体的产业和农牧民当中。

  “美”不是一时的轰轰烈烈,而是细水长流的韧性和永不言弃的的“初心”,索朗措姆坚信在新的岗位上,自己依然可以砥砺前行,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