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邺”再提速:阿里云创新中心启动助力建设“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

2019年09月12日 09:30: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邺“智慧城市”建设再提速!今天(9月11日),以“智城一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在南京建邺区举行,记者了解到,阿里云创新中心在建邺区正式启动,100多位投资人空降南京,健全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全价值链体系。

  阿里助力智慧建邺 签约落地12个智慧城市场景

  2017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落地建邺,打造杭州总部之外最大的产业园区。之后,一系列的阿里生态圈企业相继落地。在聚集创新力量打造智慧之城的背景下,南京建邺携手阿里云创新中心,进一步集中力量建设“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当前建邺区正以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整体规划为统领,聚焦数据开放和集成应用,依托阿里云与阿里集团开展深度合作,以城市大脑为中枢,重点推进基石、创联、数联、智联四大工程,依托生态科技岛先行先试,力争率先建成“人工智能示范岛”和“数字孪生岛”。目前建邺区已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南京智慧新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合作设立智慧城市建设基金,并与阿里等公司签约落地12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邺将为企业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联合阿里巴巴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共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助推技术成果转化与商业场景落地。

  打造出数字城市的建邺“样本”

  阿里云创新中心基地正式启动,双方合作将进一步聚焦创新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和营商环境提升,进一步在新产业、新模式上寻求创新,实现线上线下的产业融合。

  落户建邺的创新中心具体将做些什么?有何亮点特色?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表示,建邺创新中心和落户其他地方的最大不同在于,是第一个围绕智慧城市主题的创新中心。为何选择建邺?在李中雨眼中,基于建邺雄厚的产业实力、优越的数字经济基础,有信心在此打造出数字城市的最佳实践。“有很多难题,因为这涉及到城市的基础建设规划人文各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在南京建邺这样一个在全国相对发达的经济地区,能够去有一个数字城市的最佳实践,包括如何去跟建邺它需要的产业方向、行业方向结合在一块。”

  据相关统计,全球已初步完成智慧化进程的城市超过1000座,其中中国城市超过500座。如何进一步完善智慧场景畅想,仍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李中雨认为数据的流通、打破信息壁垒是关键所在。“一些公共服务的问题,比如说像大家熟知的教育医疗,其实还都存在着数据割裂的问题,如果通过我们和政府的合作,能够把中间这层变得很薄,这个时候就为创业者和开发者,提供了最好的服务。”

  100多位投资人空降南京,全链路助力产业生态

  产业升级离不开资本的支撑,阿里云创新中心联合一批知名投资机构成立智慧城市投资联盟,助力资本与当地产业的有效对接,同时结合超级路演、极速创投对接会等活动形式,为南京建邺全方位打通产业资本链条。

  峰会现场,高投资本、银杏谷资本、创世伙伴资本、基石资本、英诺天使基金、众为资本等16家一线投资机构共同加入“智慧城市投资联盟”,未来将一同深挖南京创新力量与资本价值。

  9月12日,100多家全国一线投资机构投资人还将空降南京,通过精准领域匹配与创业者展开面对面创投对接,投资联盟成员机构也将深度参与其中,共同为智慧城市领域行业生态培育贡献力量。

  未来建邺区将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1+6”政策扶持体系,提供最佳政务服务体验。积极建立市场化招商机制,发挥现有70万平方米的存量载体优势,积极探索“园中园”模式,鼓励社会招商力量共享招商资源。合作建设“虚拟产业园”,以数字总部企业集聚更多上下游生态链企业入驻。到2021年,建邺区一方面将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全面领先、城市治理高效智能、公共服务便捷普惠的智慧城市,另一方面将持续打造智慧产业高地,力争全国数字经济前二十强企业齐聚建邺,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建邺标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陈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