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传与南广分家 中传:转设民办高校是教育部的大趋势

2019年09月11日 15:31: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周诗婕 视频/李姗 实习生/张希羽

  9月9日,一则“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终止合作的消息刷屏朋友圈。

  据界面新闻,此则消息来源于华夏视听传媒集团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其主营业务包括运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招股书显示,2019年7月1日,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南京美亚签订终止合作办学协议。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计划从独立学院转变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并计划更名为Cathay University of Communication, Nanjing。

  因曾培养出倪妮、白客等演艺明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一向备受关注。此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舆论热议。

  分开一事属实 何时更名要看转设进展

  荔枝新闻查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官网了解到,其官网办学优势中仍写明:南广学院的举办校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传媒高等教育的领军高校。

  中国传媒大学校门

  那么,招股书透露的信息是否属实?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为什么终止合作、将于何时终止合作?

  对此,荔枝新闻致电中国传媒大学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其负责人金勇告诉记者,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确实签订了和解协议,分开了。

  对于两校终止分开的原因,金勇表示,民办高校的转设是大势所趋。“民办高校长期存在,它跟国有高校之间的关系需要理清,所以教育部希望尽快完成成熟民办高校的转设”。

  金勇同时透露,目前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终止合作的相关事宜处于过渡期,具体南广学院何时更名,还要看转设的进展情况。

  那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学生毕业证上的盖章院校也会因此更名吗?金勇表示,“以什么名义招进来的学生就会以什么名义毕业。不再用中传的名字是几年之后的事情,过渡期仍旧会继续沿用”。

  荔枝新闻同时联系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其宣传部表示,暂不接受采访,目前网上传播的都是小道消息,官方将尽快发布信息。

  民办高校转设大势所趋 江苏曾出台政策鼓励与母体学校脱钩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校门

  业内人士透露,独立学院最初虽然沾了“母体”公办校的光,但发展到今天,由于学校性质不够清晰,“既公又民”的身份使其陷入公办民办“两不靠”的尴尬局面。

  荔枝新闻了解到,2017年,江苏省教育厅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独立学院未来的4个发展路径: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完善条件后继续以独立学院形式存在、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终止办学。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曾表示,独立学院以往依托于知名高校是各有利弊的,有利的一面是可以借助母体学校的名气,对学生有足够的吸引力,但不利的因素包括办学定位很尴尬,享受不到国家对公办和民办高校的扶持;无法参与一些评奖,导致师资力量不足等等,“这就好比孩子长大了,需要自立门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