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万物智联的美好未来破浪前进|荔枝特评

2019年09月10日 13:26: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群

  (作者李群,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9月7日-10日,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再次吸引全球目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外宾客云集1场峰会、1个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1项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全球征集发布活动、10场高峰论坛、14场系列活动,太湖明珠成为全球物联网行业的思想策源地熠熠生辉。

  2009年,“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无锡高新区正式成立,自此开始了无锡和物联网的不解之缘。十年深耕物联网发展这片沃土之上,无锡扛起了领跑示范的大旗。目前,无锡的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初步形成了包括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等在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先后获批22个物联网国家级品牌,近5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2%,去年达到2638.7亿元,规模全国领先。相连,与“智”相接,物联网走到科技创新的聚光灯下,担负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任。

  今年5月,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落地无锡。根据《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到2020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智能带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以智慧的路引领智慧的车,只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十年磨砺,无锡磨出了物联网这把“刀”的锋利,不仅带来更“智慧”的生活,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物联时代,未来的生产场景将向“智能”加快重构,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智能制造成为主流;生活场景将因“智联”加快重绘,“物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城市场景将靠“智慧”加快重塑,智慧城管、环保、市政、交通、安防等系统高效运行。找停车位,借助“智能车位管理系统”,1秒钟锁定空余车位;扫描一下病床上的二维码,食堂就能根据医嘱提供“营养菜单”;在无人服装店“刷脸”,消费者就能根据以往消费记录获得智能推荐……物联网走进寻常百姓生活,“感知中国”正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图景。

  在物博会的“未来城市”体验区中,“未来城市”“智能机器”“智能办公”“智能楼宇”几部分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体系,场景化和虚实结合的呈现方式让每个参观者时刻感受到惊喜。在不远的将来,基于物联智能的城市操作系统,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风机、工业机器人等智能机器在城市场景中连接、协同和进化,让庞大城市体系变得简单、和谐、高效,把复杂留给科技,让看得见的美好,每天在城市准时上演。

  万物智联通道千千万,无锡是中国“物联”世界的大通道,是世界“感知”中国的大窗口。十年前,在无锡投下的一枚神奇石子,激起了物联网发展的阵阵涟漪,如今,已激荡成物联网发展的滚滚波涛,汇聚成物联网发展的时代浪潮。物联网博览会落下帷幕,我们却再次扬帆起航,驶向下一个物联网的“辉煌十年”,向万物智联的美好未来破浪前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