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专属数据银行就快来了!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二期上线

2019年09月08日 11:39: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智慧交通,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调控信号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智慧社区,搭建云服务平台,实施智能化管理,提高生活便捷化……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9月8日上午,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国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在无锡举行。峰会以“数据为基 以人为本”为主题,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痛点与解决方案,分享当前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以及全球智慧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前沿技术、应对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话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

  数据治理和服务支撑能力up

  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二期上线发布

  城市大数据中心汇聚数据资源、提供统一平台、支撑丰富应用,是大数据发展的基石,也是智慧无锡建设的核心。

  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一期于2014年启动建设,重点是“搭架构、打基础”,率先构建了人口库、法人库两大基础数据库,并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初步实现市级政府部门政务数据的汇聚与共享。大数据中心二期于2018年启动建设,重点是“抓治理、强服务”,新建了多层次数据仓库、数据治理平台等功能模块,建立了标准规范体系。

  升级后的大数据中心已具备全线上数据共享、全自动数据治理、多维度数据标签、集约化数据服务、便捷化多云纳管等多种功能,支撑无锡智慧城市建设跻身国内先进之列。

  截止目前,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已梳理全市市级56个政务部门的1485个数据资源、26001个数据项, 7个市(县)区的460个部门的2588个数据资源、79860个数据项;已汇聚市级49个部门的1803张信息表、30733个数据项、124.53亿条数据(其中结构化数据38.86亿条,非结构化数据85.67亿条),总容量达2.65TB;已向24个部门和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可以想象,未来的城市大数据中心不仅仅只是汇聚政府数据,还将积极接入和容纳第三方社会化数据,真正做到以市民为中心,建立起每个市民的专属数据银行。

  大数据和智慧城市领域重点项目签约

  新型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获奖

  无锡在积极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形成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产业发展互为支撑、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上签约的4个代表性项目分别为:综合能源智慧计量管控平台、全息三维物联网集成应用平台、中科金保智慧城市安全管家系统、澳鹏(Appen)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签约金额17亿元,对于推动无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与个人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来?

  在峰会上,“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智慧公共出行应用”、“大数据为老师、学生、家长减负增效”等十大优秀解决方案获奖,将在今后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予以重点推动落地个人入选的目前百优案例同步出炉,其中:智慧惠民服务39个、智慧企业服务22个、智慧城市管理39个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杨天若等人分别围绕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大数据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共同为无锡掀起一场智慧城市的“头脑风暴”。

  (记者/秦玉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