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智慧医疗再发“福利” “治未病”引领重大疾病防治

2019年09月07日 16:05: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9月7日,物博会期间,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孙颖浩、李兆申等海内外产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探“健康物联”“早筛早诊”“康复管理” 等智慧健康的未来发展新趋势。

  作为健康中国行动三大板块之一,重大疾病防控是构建中国居民健康生活的关键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进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着力缓解民生痛点”。

  此次峰会上,无锡地区“三位一体”胃癌防控模式正式发布

  2018年初,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国家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牵头,阿斯利康支持的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项目(GICC)率先在无锡落地试点胃癌社区筛查工作。截至今年6月,该项目共计有效筛查居民10,101例,其中1,188位居民接受了内镜精查,检出低级别上皮内瘤变11例,高级别上皮内瘤变7例,上消化道早癌及进展期癌共13例。未来一年,无锡市计划新增1万例社区人群试点筛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控模式。

  此外,无锡市卫健委与中国前列腺癌联盟联合发布了“防治一体 全国前列腺癌筛查及无锡全市筛查模式合作项目”,双方将探索前列腺癌筛查无锡模式,合力共建无锡市前列腺癌转诊绿色通道,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的有效运行,提供病程全周期解决方案,提高早期肿瘤检出率,提升患者生存率。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谢寿坤表示:“无锡市启动防癌工程,聚焦无锡市民健康生活,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纲要,共建无锡市民健康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颖浩教授表示:“推广前列腺癌早诊早筛,为前列腺患者提供从筛查、穿刺活检、病理、治疗、到随访各个环节的一站式全病程管理,同时应用新的AI技术,可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全面提升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疗体验及生活质量。”记者/祝亦楠 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