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携手同行,持续做大中德合作蛋糕

2019年09月07日 14:45: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路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不仅对中德两国,对世界都愈显重要。正是基于对世界形势和两国地位的准确判断,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强调,“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交流互鉴的战略伙伴。”

  2014年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既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注入了稳定性。当前,应对全球贸易逆风带来的叠加风险和挑战,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沿着更好的方向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是中德双方的共同愿景、稳定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一诺千金”中扩大互利合作的广度。“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一诺千金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推动开放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说到就要做到。“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近2000亿欧元,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是最具说服力的语言。此次默克尔访华,中德双方达成诸多经贸合作成果,再次证明中方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顺势而为、同向而行,共享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成果,中德双方应始终保持开放前瞻意识,扩大互利合作的广度,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

  在“以心相交”中扩展民心相通的深度。“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倡“以诚相交、以心相交”,“诚意”二字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主题词。正是带着这份诚心,中德两国人民的心被不断拉近。目前,超过6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国学习,超过8000名德国学生在华学习。2018年,约150万中国游客到德国旅游,每周往返于中德之间的直航航班约100架次。民心是最坚韧的纽带,以此次访华为契机,以中德对话论坛为平台,中德双方要坚持以心相交,促进人文交流,争取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广泛参与和支持中德关系发展,扩展民心相通的深度,厚植两国合作的人文和民意基础。

  在“兼济天下”中增强造福世界的效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中德双方都是出口大国、外汇储备大国、制造业大国,对全球GDP的贡献举足轻重。立足中德双方之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德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而越发具有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维持世界和平发展的全球意涵。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已经成为中德双方的共同责任。兼济天下、担当负责,中德双方要主动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加强在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加大在气候变化、对非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唯有顺势而为,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永立潮头、推动发展。相信此次默克尔访华,能进一步推动中德双方携手共进,深化务实合作,持续做大合作蛋糕,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积极因素。(胡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