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子》:老派却优雅的伊斯特伍德|荔枝娱评

2019年09月07日 14:30: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提示:本文含有轻微剧透,但不影响电影观看)

  被影迷亲切称为“东木”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美国乃至世界影坛都是一位传奇般的人物。这位88岁高龄的演员兼导演,目前仍然战斗在创作的一线,稳定持续地捧出上乘的作品。

  从莱昂内的西部片豪侠,到硬汉警探的形象,伊斯特伍德一路从年轻演到年老。在银幕内外的演员和导演身份之间,伊斯特伍德都是老派南方美国精神的化身。如今,老而弥坚的伊斯特伍德导演并主演的这部《骡子》,仍然是这种形象的延续,只是故事显得有些不走寻常路。

  “骡子”在特定的语意中,是一种为毒贩做运输的犯罪职业。伊斯特伍德扮演的90岁高龄“骡子”厄尔·斯通,其人物来自一起高龄毒贩的真实案例。伊斯特伍德无意把《骡子》拍成一部套路化的类型片,假如你想要看刺激紧张的毒警斗智斗狠,这部影片显然不是你的菜。

  “骡子”斯通(Stone)人如其名,是一位硬得像一块石头的老人。他年事已高,与家人不和,也没什么朋友,离群索居,沉醉于自己的爱好“种花”之上。在濒临破产的局面下,老斯通发现求人无门,阴错阳差干起了给毒贩运输的工作。

  这份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恰如片中毒贩所言,就是开车把“货”从一个地方送到另一个地方,仅此而已。伊斯特伍德借由斯通要说的,不只是一个毒贩故事,而是想要从故事中塑造出“斯通”的人物形象。

  我们可以归结一下,斯通是怎样的一个人物。从经历上,斯通的高龄让他穿过了历史,他参与了二战,曾是一位爱国者;他组建了家庭,有一个女儿。浪子归于家庭,却又分崩离析,看起来就是个臭脾气的美国人。

  当我们把眼光收拢一下,专注在美国南方白人的性格,不难发现伊斯特伍德的意图近乎直接。斯通是爱国者,也是保守者,他对现代社会怨气丛生,拒绝使用互联网和手机,他有着美国人的冒险精神,追求自由和浪漫,但又渴望回归家庭。

  在电影中最动人的一幕,是斯通的爱人身患重疾,命不久矣。两个人从交恶到和解的简略谈话里,带出了他们曾经爱过的点滴。斯通性格的纠结,从两人的争吵和缓和中能够看出,一方面他热爱自由,追求浪漫,这与稳定的家庭势不两立;另一方面,从爱国者到家庭成员,政治正确的责任又召唤着他。

  这种纠结并不在激烈的剧情中,伊斯特伍德把它们散落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例如,斯通沦为一个“骡子”,在毒贩款待的美食和美女面前,完全没有压力地享受,而在面对年轻毒贩的谈话里,他又忍不住一番说教,希望小毒贩意识到自己走上了被利用的死途。

  这看起来分裂的立场,恰恰是美国精神的两面。这种精神一面是自由的、冒险的、浪漫的,它让斯通毫无顾忌地成为毒贩的“骡子”;而另一面则是有责任的、保守的,这又让斯通在家庭、金钱上被困于自己的纠结。

  伊斯特伍德的导演功力,使他有充分的自信只拍一个人物,却能让人物性格的多面如珍珠般广泛散落。《骡子》并不是斯通老爷子的传记片,然而镜头所掠过的一小部分,就足以让观众在细微的故事里,看到人物的全貌。高手就是如此,寥寥数笔,一叶知秋。

  尽管《骡子》取材于真实案件,但这仍然是一部纯粹的伊斯特伍德电影,它所展现的是一种老派的、优雅的美国式纠结。假如你有耐性,想要坐定了欣赏一部不肤浅的电影,那伊斯特伍德一如既往,不会让你失望。假如你只想吃吃爆米花,来点短平快的乐子,那就算了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