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儿媳大孙女都是老师 这个大家庭有个奇妙的“老师缘”

2019年09月06日 13:34:33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师节即将来临,姑苏区虎丘街道嘉业阳光城社区昨天开展主题活动,请来辖区5位退休老教师,跟大家说说关于教育的那些事。其中,蔡美林老师一家人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对教育事业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作为嘉业阳光城社区宣讲团成员,积极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活动,而更奇妙的是他们一家子六口人竟然都是教师。

  校园做媒夫唱妇随

  1935年,蔡美林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年幼的他早早地醒悟了读书的重要性,奋发努力,考上了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最终,他响应党的号召,前往洪泽县担任江苏省洪泽中学的高中地理老师,这一做就是三十五年。

  在洪泽中学,蔡美林遇见了相伴一生的妻子秦芸华。她毕业于现在的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比蔡美林晚2年分配到洪泽中学初中部。那时候,洪泽中学初中、高中教师在一起办公。在每周例行的教师交流会上,两人经常会遇到。秦芸华非常欣赏蔡美林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遇到教学问题,经常请教蔡美林。蔡美林也喜欢秦芸华勤奋好学,两人志同道合,渐渐就走到一起。夫妻两人双双执教35年,都把青春奉献给教书育人的高尚事业中。

  教书生涯甜蜜回忆

  回忆往事,蔡美林语重心长地说:“那时候真的很艰苦,从几元钱的工资到几十元,最长的五十元一个月工资拿了整整19年。现在经济好了,教师的生活水平才跟着上去。”

  免费补课,夜里查寝,一起参加学校的演出,毕业以后的同学聚会……蔡美林和秦芸华一直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成为同学们的朋友、亲人。前段时间,蔡美林收到一张特殊的请帖:一位80届的学生邀请他回洪泽学校见一面吃个饭。他去了之后才想起,这个叫张玉的学生有个特别的故事。那时,张玉的哥哥犯了重罪,将判处死刑。当时,张玉有一种就要体会失去亲人的痛苦,也非常害怕别人因为他哥哥的事情而对他恶语相向。就这样,他的成绩一落千丈,渐渐也不和同学来往。最终,是蔡老师主动关心、耐心劝导,才让他把心里事说了出来。如今的张玉已经事业有成阖家幸福。若不是蔡老师当初的悉心开导,他说自己很难想象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一家子奇妙的教师缘

  这个“教师世家”与洪泽中学有着不解情缘:蔡美林和秦芸华在洪泽中学任教,两个儿子也都毕业于洪泽县中。现在,二儿子蔡军回到母校任教,老二媳妇高春红是洪泽县洪泽小学的老师。更奇妙的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蔡美林一家也是缘分不浅:秦芸华当年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校,大儿子蔡健和妻子王薇现在回到母亲的母校,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

  蔡美林指着家中的一张全家福自豪地说,他的大孙女考取了新加坡公立大学,现在是博士后,决定留校搞科研,“接下来,我们家里又要多一个老师了,也希望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