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地铁1号线试乘体验记:从南到北1小时

2019年09月05日 08:10:02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茶山站—清凉寺站:1分钟

  森林公园站(最北端)—南夏墅站(最南端):预计1小时

  常州地铁1号线试乘体验记

  昨天上午,常州市举行地铁1号线媒体记者试乘体验活动。记者感受了常州地铁的高效、便捷与靓丽。

  此次体验路线是从茶山站到奥体中心站,途经清凉寺站、同济桥站、文化宫站、博爱路站、常州火车站、翠竹站和市民广场站,9个站点,票价3元。

乘车前接受安检。

车站控制室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与站台联系。

地铁车厢内部。 本组图片均由陈暐 魏作洪摄

  上午9点,记者从和平中路与中吴大道十字路口的茶山站4号入口进入乘车大厅。作为全线规模较大的站点,这里设置了9个出入口,分别通往实验初级中学天宁分校、中医院南院、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华润社区以及连接和平中路、中吴大道、富盛二路、夏雷路的多个方向。站厅工作人员介绍,茶山站是客流大站,茶山片区面积10平方公里,有12万常住人口。地铁1号线开通后,将武进与新北打通,解决中心堵、两边远的问题。

  记者在站厅看到,自助售票机、闸机和2台安检设备均已安装到位。车站内设有扶梯和3台垂直电梯,其中2台垂直电梯直通地面。使用自动售票机时,市民可根据提示投入硬币或纸币。据悉,地铁正式开通后,除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外,市民还可通过市民卡、龙城通、交通联合卡等CPU卡刷卡进站;通过与常州地铁官方APP连接扫码进站或通过1号线首通纪念限定票卡刷卡进站。

  9:05,记者通过安全检查后,刷票过闸机便进入站厅。通往下方的站台层,可选择无障碍电梯或扶手电梯。由于上下行车辆在同一层候车,乘车时一定要辨清方向——可以通过屏蔽门上方的线路示意图或站台显示屏确认。

  9:07,记者上车入座。车厢内壁颜色由蓝色、白色、灰色等色系组成,简洁、明亮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车厢采用柔性一体式贯通道;设有节能型光源LED灯,可根据实际自动调节车厢内照明亮度;车门上方采用智能LCD大屏动态电子地图,让乘客直观地知道站点信息。列车上,还设置了爱心座椅、残疾人轮椅车的停放区域等。

  1分钟后,列车到达清凉寺站。

  记者了解到,正常情况下从茶山站到奥体中心站大约需要15分钟,从森林公园站至南夏墅站预计用时1小时。

  常州地铁1号线沿线共有29个车站(含2个高架车站)。其中10个为重点车站,分别为沿江城际站、科教城南站、延政大道站、茶山站、同济桥站、文化宫站、常州火车站、市民广场站、奥体中心站、常州北站。各车站在设计时,采用标准站与重点站相结合的方式,标准站一线一景,强调标准统一;重点站一站一景,彰显个性特色。

这是奥体中心站。在这里,“五环”成为亮点。

  在同济桥站,记者看到该站点采用白顶红墙,模拟大成一厂原厂房的空间氛围,突出常州作为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的历史地位;常州火车站抽取老常州火车站建筑元素,仿古建筑勾起城市记忆;市民广场站以市树广玉兰为设计元素,寓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奥体中心站运用奥运五环元素体现奥体匹克精神,配以运动元素剪影、简约、现代。

  记者昨天还从常州轨道公司获悉,经过为期3天的评估,常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档案验收、竣工验收、安全评估“三大战役”全部结束。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