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共护一江清水 推动绿色发展 江苏:突出问题导向 坚决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攻坚战

2019年09月03日 19:05:1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2月,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江苏17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将"化工围江"纳入问题清单,制订出台"17+1"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对账销号,下决心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攻坚战。

  泰州泰兴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长江岸边违法倾倒污泥问题被曝光后,当地迅速整改,实施开挖清运和组织编制生态修复方案,目前整改已完成。《场地调查环境报告》表明,该地块土壤质量达到了功能区标准,已完成省级销号验收程序。泰兴化工园区偷埋危险废物问题整改也正有序推进。截至8月底,已累计开挖固危废6万吨,规范处置4.8万吨,暂存1.2万吨,力争年底前提前整改到位。

  在整改过程中,泰州市积极实施专项行动,督办推进突出问题整治。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大体检",首次启用卫星遥感、无人设备等技术手段,全面排查各类直接、间接排污口。目前,已排查排污口1222个。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严兴祥:我们会对整体的专项行动数据的决策分析,包括我们的应急管控,进行一个全面的框架的搭建,从而对整个长江进行一个全面的信息化的防控。

  今年以来,江苏沿江八市切实将突出问题整改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南京胜科水务超标排放问题正加紧整改;太湖苏州段4.5万亩网围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无锡宜兴湖滨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南通港口集团全面停止硫磺进港作业;镇江豚类保护区非法侵占已完成省级销号验收程序......截至8月底,国家警示片披露的"17+1"项问题中,已有8项问题基本完成整改任务,长江岸线侵占、太湖湖面占用2项问题已部分完成整改任务,正在上报销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夏敬栋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