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冰淇淋来了,永远创新才会永远年轻|荔枝时评

2019年09月03日 14:16: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除了月宫里的那位,奶糖界的“大白兔”,大概是最长寿的兔子了。时至今日,大白兔这个品牌,已经走过了60个年头。它第一次出现,还是向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而如今,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

  92日至922日,上海来福士广场一楼中庭,大白兔牵手比利时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推出Godiva×大白兔冰淇淋快闪店。两大中外品牌跨越大洋的握手,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和大白兔一样,Godiva同样是传统品牌,于1926年由比利时人Joseph Draps创立。一个做奶糖的六十岁大爷,和一个做巧克力的九旬老人,联手做起了年轻人和小朋友最喜欢的冰淇淋,先不说具体的产品如何,这股精神劲儿,就值得传统品牌学习。

  永远创新才会永远年轻。品牌不是用来供奉的,而是用来消费的;流行和时尚应该成为品牌的追求,而不是品牌的束缚。肯德基可以有豆浆油条,大白兔为啥不可以有冰淇淋呢?

  这不仅仅是识时务,还是懂人心。近年来,不时传出老字号向新潮流突围的消息。如传统老字号吴裕泰,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时尚茶叶”,开发了茉莉花茶口味的冰淇淋、抹茶蛋糕、抹茶咖啡等。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升级自己的产品,才能赢得现在和未来。

  不过,做一时的爆款容易,做长久的口碑难。很多传统品牌所谓的创新,也只是流于形式,能够最终完成蜕变的,还是少数。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你看哪个传统品牌开得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遍大街了?

  很多时候,最难逾越的,不是精英和大众之间的距离,而是让时尚由内而外发生,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外表的包装上。真正的时尚,不是迎合年轻人的喜好或口味,而是用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引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Godiva大白兔冰淇淋的细节设计也很用心,每款冰淇淋包裹有大白兔奶糖定制糯米纸,以及一小块Godiva巧克力。双方元素各有体现,能够照顾到不同的受众。

  当然,也要认识到,创新不是简单的拼凑或叠加,品牌之间的联合也不是“你一半我一半”那么简单,关键还是要有新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和享受。据报道,有已经体验过的消费者反映,Godiva大白兔冰淇淋有容易化、太甜、太贵等槽点。显然,这些还有待改进。

  但有一点是确信无疑的:光靠情怀和回忆,挽救不了传统品牌。如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受众,对传统品牌最好的助力方式,就是积极参与它们的时尚建设,提出真实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形成互动和促力。

  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细心的吃货可能早已发现,近些年,月饼的口味也越来越丰富,早已不只是当初的那个五仁了。依我说,做月饼的师傅们,胆子还可以再大一些。比如,哈根达斯就曾推出过冰淇淋馅的月饼,让人们眼前一亮。不同品牌的合作、东西方食材的嫁接,想象空间其实还有很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