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无锡在江苏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9年09月02日 22:13: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实现垃圾分类后,各种上海人怎么为垃圾分类"头疼""操心"的事情,被编成了段子,让全国人民看得很欢乐,也从侧面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如今,垃圾分类不再是段子里的事儿了。9月1日起,《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也意味着无锡在江苏率先开始了大范围的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垃圾强制分类,大家都动起来了吗?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无锡市梁溪区锦绣花园小区,作为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小区,这里的配套硬件设施基本布设到位。目前这个小区实施的是四分类四投放法。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投递在单独的大垃圾桶里。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则投递在智能分类箱里。

  小区志愿者汪振向记者展示一张二维码卡片,这个卡片后面写着楼栋和门户,整个小区都已经提前注册好了卡片。居民拿着这个卡在机器上扫描一下,假设要丢金属,按一下按钮,金属箱的盖子会自动打开。箱子底部有一个智能秤称重积分,这个积分可以兑换一些柴米油盐日用品。

  每周,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对每一户家庭做2到3次的家访,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小区每栋楼,都有专人负责解答居民的疑问,并提供帮助。一些大件的物品,像洗衣机投不进去的,志愿者们还可以上门帮忙拉过去。

  虽然,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刚刚启动,但是,居民们说小区里的变化还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垃圾箱减量之后,环境有所改善。

  小区居民葛先生说:“以前小区垃圾丢在一个垃圾箱里,有用的没用的,看起来比较乱。像一些硬纸板、书包有人捡,翻得乱七八糟。现在大家清楚什么地方放什么东西,就好一些。我们家把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暂时还没有。”

  无锡市梁溪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胡斌介绍:“梁溪区今年有349个小区要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经有228个小区分类设施到位了。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才开始,可能很多居民对垃圾怎么分、怎么投放还不清楚。下一步我们将对整个梁溪区2000多名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专业培训 ,并且持证上岗。”

  此次无锡推行垃圾强制分类,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酒店、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的四分类、四投放将首先做到位。接下来几天,记者也将继续在无锡走访,看这些公共机构的垃圾强制分类落实的情况如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谢自强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