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70年】励志奋进七十年 扬帆起航新时代 数说江苏70年: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2019年09月02日 18:55: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江苏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一半以上。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第二产业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产业结构在1972年由"一二三"转变成"二一三"。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工业、服务业齐头并进,快速发展,1989年,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一产业,实现由"二一三"到"二三一"的历史性转变。2005年江苏第二产业占比达到建国以来最高点。2015年,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江苏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标志性转变;2016年以来,江苏第三产业占比均稳定在50%以上。与此同时,江苏产业发展逐步迈向中高端,需求结构也加快优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产业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工业增加值由1952年的7.6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6111.6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由15.8%提升到2006年的51.3%,达到最高点。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2%和4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突破万亿元,占出口总额比重达38%。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现代服务业也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生产性服务占服务业比重达八成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技术含量高、业态领域新的服务行业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推动居民消费持续升级的生活性服务业平稳发展。

  同时,江苏需求结构加快优化,很长一段时期消费需求增长乏力的状况得以转变。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江苏最终消费占比逐渐提升,2002年最终消费率和投资率持平。党的十八大明确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随后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2014年以来江苏最终消费率逐年回升,2016年、2017年,再次占据经济总量中的半壁江山。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周雷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