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焦虑症怎么破?校长亲自告诉你|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28日 11:56: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何义田

  (作者何义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北京东路小学分校)校长;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眨眼就快开学了。这几天和几位家有“学宝”的同事闲聊,发现孩子们情绪有波动:有的孩子总是说夜里睡不着觉,早晨总是赖床不想起来;有的孩子近来脾气特别大,没怎么他就“暴雷”;有的孩子平时特别开朗,突然笑容少了,变得不爱说笑了;还有的更让家长担心,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

  我一听,就知道是开学焦虑症在作祟。临近开学,心理产生一些焦虑是正常现象。因为开学意味着节奏的改变,压力的来临。暑假长时间的放松,肌体上、心理上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以积极的态度进行调节,是可以缓解开学带来的焦虑的。我给大家提供一些可行的克服焦虑的解法。

  解法一,接受焦虑为常物。这一点很重要。开学焦虑,人皆有之,轻重不同,表现各异。你越在意,焦虑越加深。反之,我接受它,视它为常物,焦虑就跑掉一半了。然后,再自我分析引起焦虑可能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排除、解决。

  解法二,学习任务“大扫除”。很多同学的开学焦虑是由于假期学习任务还没有完成导致的。建议根据剩余时间,梳理学习任务,统筹制定计划书,张贴在书桌前醒目的地方。然后,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别再想着投机取巧,更不能想什么歪门邪道。前一段时间如果太过放松,忽视了学习,现在只能辛苦一点咯。

  解法三,生活节奏“微调整”。要慢慢地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朝着开学以后的日子过渡。熬夜看书或者玩网游要有所控制了。懒觉肯定不能再睡了,再睡的话,开学以后的早晨就痛苦啦!

  解法四,体育锻炼来帮忙。体育锻炼是克服或者缓解开学焦虑的有效办法。每天来一场大汗淋漓的运动,能够约上几个同学一起,效果更好。

  解法五,校园里外勤转悠。到学校附近、校园里、教室里转一转,多一点场景体验,学习场景的再现,可以有效地缓解心理焦虑。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到学校打打球,跑跑步,如果能悄悄地把教室的卫生打扫一下,更有意思,因为你会很期待开学后,老师和同学们的诧异。那是一种美好的感觉!焦虑?当然没时间想它了。

  总之,有些开学焦虑不必过于紧张,接受它,有针对性地做一些改变和调适,是可以缓解的。家长在这一段时间也要放松心情,不必总是提醒“马上要开学了”“好日子到头了”。另外,经常做一些深呼吸,做一些冥想,听一听轻音乐,与小伙伴聊聊天,这些都可以缓解开学焦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