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迈入“自贸区”时代 增创开放新优势 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9年08月27日 18:51:2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获批的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为全国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经济再腾飞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领军省份之一,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按照《总体方案》我省确立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6个方面的任务和20项措施、113条政策举措。将实体经济作为自贸区建设突出定位,推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和自主改革。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研究所研究员丁宏:“江苏是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我们的自贸区一方面要主动地对接服务好这些国家战略,要在对接和服务的过程中就是争创自己的优势,提高我们江苏的竞争力,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和上海、浙江的自贸区进行一个互动,打造成为一个长三角密度最大,经济最活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发展水平比较高,比较有影响的这么一个黄金三角。”

  《方案》明确,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在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方面,包括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上,江苏之前已经有非常多的合作经验,如何借助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推动转型发展,这些我觉得都是可以着力去推进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罗聪懿 王尧 李泽灏 冯水清  供片台/苏州台 连云港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