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西藏藏木水电站现在怎么样?

2019年08月24日 17:22:47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暴躁版”雅江 摄影:刘莉

  中国西藏网讯 连接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山南市的泽贡高速,一路都有辽阔恬静的雅鲁藏布江陪伴。从山南市前往林芝市,如果走306省道,就能见识到与之前一派岁月静好模样完全不同的“暴躁版”雅江。因为这里的峡谷变窄,江面骤然收缩,所以滚滚江水顿时变得怒涛拍岸,气势惊人。

  这样的地形,显然是造水电站的理想点位。

图为藏木水电站正面全貌 摄影:刘莉

  8月21日,在山南市加查县达古峡谷,“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西藏活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一行,有幸一睹了大名鼎鼎的藏木水电站全貌。

  藏木水电站是西藏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也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上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建设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首台机组于2014年11月23日正式投产发电,2015年10月13日全面运行。这座电站开了雅江水电开发先河,实现了西藏电力由10万千瓦级向50万千瓦级的历史跨越。截至2018年8月底,已累计发电62.5亿千瓦时。

  藏木水电站的建设对缓解西藏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推进雅江中游梯级电站开发、构建藏中能源基地有重要意义。而且,藏木水电站整体生态保护要求极为严苛,水电站投资、建设和运营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先后投入了3.2亿元为水电站建设了长达近4公里的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

  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基建超强的中国,水电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都是世界第一。在世界20大超级水电站中,中国拥有11座;世界10大超级水电站中,中国拥有5座。其中,三峡以2250万千瓦装机容量居世界首位。

图为藏木水电站 摄影:刘莉

  尽管以藏木水电站的体量,在中国的水电站排名中甚至进不了前100名,但由于雅江是一条跨境大河,长期以来,中方从中印友好大局和人道主义出发,在向雅江下游的印方提供有关河流汛期水文资料和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藏木水电站的建设除了解决西藏缺电的民生问题外,还为雅江下游的印方防洪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造福人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贡献和担当。

  如今,藏木水电站已经平稳运行了近5年,与此同时,西藏的水电建设没有停步。藏木水电站建成后,西藏还建成了果多等一批骨干电站和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与昌都联网等电网工程。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西藏DG水电站,建成后将取代藏木水电站成为西藏最大的水电站,它是国家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坝。电站建成后对推动西藏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西藏严重缺电问题、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国家在西藏累计投入1万多亿元实施了8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现在,西藏的主电网已经延伸到63个县(区),主电网人口覆盖率已达81%,其余农牧民通过小水电局域网、户用光伏系统解决基本用电。西藏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用电量分别增长了近14500倍、7300倍。乘着电力发展的翅膀,西藏不仅亮起来了,而且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