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重在“五个坚持”

2019年08月24日 17:21:56 |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此,今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及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五个坚持”既是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着眼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所提出的应对战略。“五个坚持”既突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在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也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增长新动力的迫切要求,“五大坚持”已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去年以来,中央强调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既强调稳在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又明确了稳的重点内容。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应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稳就业,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与此同时,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尽管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稳定,上半年经济增速6.3%,2019年1季度及2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4%及6.2%,预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处于年初确定的6%至6.5%之间的合理区间。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转为中高速,推动中国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的因素未见改变,但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大问题不容忽视,未来应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经济社会稳定放在优先位置,在此基础上,通过“进”推动改革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2016年以来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五大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产能过剩难题,化解了房地产库存高位运行挑战,缓解了杠杆率水平较快上升的压力,为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L形增长奠定重要基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而且也突出金融在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把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内容。未来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创新体系和增强创新动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当前股市等金融改革过程中,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责任。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但不能为了稳定经济增长而重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未来应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不单纯以GDP数字论英雄,而应更加注重以高质量发展论成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当前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推进持续与绿色协同发展,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推进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虽然改革与开放齐头并进、并驾齐驱,但改革要触动深层次的利益格局,在缺乏外力的情况下,改革尤其是深层次的改革往往是艰难的,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是40多年来中国改革之所以能够稳步推进的基本经验。未来应紧扣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精神,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当前要加大对外开放,加紧出台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即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伴随新一轮对外开放举措的稳步落地,改革将得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也有望进一步释放。

  五是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经济减速带来的压力是全方位的,必须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及社会政策等三方面综合施策进行有效应对,即稳定的宏观政策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预期,灵活的微观政策有助于降成本补短板,托底的社会政策有助于坚守底线。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

  综合来看,“五个坚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党中央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提出的当前经济工作重点。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年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背景下,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宏观稳定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五个坚持”是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