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高光时刻”|四个鲜活故事 走进“诗和远方”

2019年08月23日 17:51: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醉心于江苏璀璨悠长的文化传承,更赞叹于江苏流露出的自信风范。8月23日上午,国新办江苏专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荔枝新闻记者来到现场,聆听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精彩主题发布,见证了江苏走向世界的又一次“高光时刻”。

  娄勤俭讲述了许多江苏的发展故事,列举数字和概念之余更将曲折感人的情节娓娓道来。

  一是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创新故事。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转移转化技术成果3500多项,衍生孵化企业720家。南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年净增1282家,未来网络研究引领6G技术发展;苏州的纳米科技、生物医药,无锡的物联网、集成电路,处于产业领跑者的位置。诸如这样的事情在江苏很多,每个背后都有曲折感人的情节和情怀。

  二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我们下大力气整治“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问题,统筹推进环保整治和产业升级,腾出空间发展高端产业、生态产业。南京长江二桥和三桥之间生产岸线正在全部退出,打造35公里的“南京外滩”。扬州始终坚守瘦西湖景区“看不见任何现代建筑”的天际线,而且用5年时间建成350多个公园,有人说整个城市都变成了一个“瘦西湖大景区”。南通海拔只有108米的狼山在沿江治理生态修复后,视觉上是那么秀丽巍峨!江淮大地在成为中国经济最繁荣地区的同时,正在成为美丽的大花园。

  三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开放故事。南通的通州湾港区,正在打造成长江新的出海口,苏北的高铁建设全面推进,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形成互为支撑的“黄金三角”,长江港口群、机场群的区域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江苏在海外建设的柬埔寨西港特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成为我国境外标杆项目。未来江苏的开放故事不仅看苏南,也看苏中苏北;不仅看“引进来”,还要看“走出去”。

  四是植根传统、影响未来的文化故事。京杭大运河江苏段是目前唯一整段通航的黄金水道,我们正在推进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和运河历史文化保护,让大运河千年文脉流动起来。江苏还拥有最具实力的作家群体,原创歌剧《拉贝日记》《鉴真东渡》产生广泛国际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精髓为江苏制造增添了更多匠心神韵,我们有信心在江苏丰厚的文化土壤上推出更多文化标识和精品力作。总之,江苏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走进江苏你会发现,掀开那份烟雨朦胧,呈现在你眼前的会比想象中更美好、更生动、更真实。
  (荔枝新闻记者/朱墨白 摄像/夏天  编辑/刘嘉 秦玉婷)

  【相关新闻】

  见证“高光时刻”|四幅生动画面 勾勒“江苏印象”

  见证“高光时刻”|“一二三四” 概括江苏70年成就

  见证“高光时刻”|“六个高质量” 形成“四个特点”

  见证“高光时刻”|建好“三个江苏” 推进现代化探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