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单看到“00后40天挣2万”,但主播的红颜易老比谁都快|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23日 15:27: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关于直播行业的话题不断。主播“乔碧萝”的萝莉变大妈事件余波未了,“00后做直播40天挣2万”又登上热搜。据媒体报道,当事女主播刚刚高考完,很快就要上大学了。对于网友们议论纷纷的美颜问题,这位年轻的主播回应:“有人觉得美颜之后很假,但我觉得美颜也是为了向观众展现最好的自己。”

  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这位00后女主播的真实容貌,与其美颜后在直播间里呈现的样子,几乎是天壤之别。尽管之前公众都知道主播会使用美颜功能,但是直到“乔碧萝”事件以后,直播业的行业潜规则才被真正戳穿,人们第一次发现:原来现在的美颜技术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开不开美颜的效果差异如此之大。

  相比很多人了解真相以后的不解和愤怒,其实在直播业内部,对于这个问题却是见仁见智。很多经常观看直播的网友,哪怕知道自己欣赏的主播会开美颜,也不以为忤。这种情况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厢情愿。真正不能为人所接受的,是明明使用了美颜功能,还遮遮掩掩,甚至公然否认,那就涉嫌对网友的欺诈。

  其实,随着直播行业的规范化和成熟化,主播的细分化也越来越明显。正如服装品牌有阿迪达斯和“阿迪王”的区别,直播领域也有名牌主播和依赖美颜的“山寨”主播,这并不让人感到奇怪。

  如今,一线主播几乎享受着明星待遇,有专业的团队包装和支持,除了继续在直播平台表演,还出入各种商业活动,甚至像传统明星一样拍影视剧、参加综艺节目。要想在直播行业占领头部位置,就免不了在公开场合出席活动,其面容就不能“见光死”。因此,一线主播往往很少使用夸张的美颜功能,最多就是打打光、调调色。就同运动员不能服用兴奋剂一样,头部职业化的直播行业已慢慢确立了职业规范。

  至于大量使用美颜效果的主播,正如这位00后女主播一样,要么处于行业的下游,要么就是偶尔玩票。即便是00后女主播的40天赚得2万元收入,细究起来也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没有那位一天刷了约2万元的“大哥”,她的直播事业大概也只能停留于换点零花钱的程度。

  人说红颜易老,在直播行业,主播轮换的速度堪比流水。笔者曾经完整地观察过,某主播公会的“星探”在街头搭讪美女,并介绍对方签约成为旗下主播以后,为其导流和介绍资源。一开始,这位新主播也很努力,但随后因为流量表现平平,没能在直播间吸引大量人气,很快偃旗息鼓。在互联网行业,占有大量资源的永远只是少数的头部用户,大量处于尾部的入局者只是浅尝辄止。

  网络直播兴盛以来,人们感慨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应该承认,很多直播满足着人们隐秘的窥私欲,美女直播也不乏软色情的意味——少数人从对主播疯狂的打赏过程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和愉悦感。在直播行业中,也存在某些扭曲的价值观,有的主播以自残的方式吸引关注,有的主播与粉丝发生线下非法交易,至于普遍使用的美颜滤镜,更是挑战公众对真实的理解底线。

  但是,直播也确实赋予了普通人更多的机会。一些表演能力强、才艺出众的主播,通过这一新兴媒介获得市场的认可。比如知名主播冯提莫,本来籍籍无名,因为直播走红后,如今已经是商业价值堪比主流艺人的明星。你不能认为这样的成名方式就是“野路子”,在互联网时代,受到粉丝的认可,就是检验自己才华的正当途径。

  就如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网络文艺形式一样,直播行业把选择和裁判权交给了网友,交给了市场。刚开始,必然面临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问题。不过,随着行业趋向于稳定,总会出现合理的优胜劣汰,即便没有专业评价的介入,基于大量粉丝的选择,也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某种专业水准——就像一些“网红”的唱功和创作能力不比很多流行歌手弱一样。

  直播确实需要看脸,但单单凭借脸蛋不可能成为一线主播。主播职业化的过程,就是不断竞争,从竞争中确立个人特点的过程。那些“乔碧萝”大妈或许可以糊弄得了一时,但注定会被市场排挤和淘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