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元朗西铁站搞事 港铁安排专列送他们离开

2019年08月22日 14:11:59 | 来源:香港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元朗站,有示威者在站外马路架设路障,与防暴警察对峙,随后双方爆发冲突。至深夜11时半,黑衣示威者全部免费乘坐港铁加开的列车散去,留下一片狼藉的车站大堂。

  元朗港铁站上月21日白衣人无差别暴力袭击市民事件发生已届1个月,昨晚有示威者发起在元朗站内静坐,约有千人参与,然而至深夜,开始有示威者在站外马路架设路障,与防暴警察对峙,随后双方爆发冲突,速龙小队奉召到场增援,并拘捕多名示威者。

  01 示威者静坐拆铁马设路障挑衅

  元朗站721“厮杀列车”事件震惊全城,警方至今已就事件拘捕28人,暂未有人被起诉。大批示威者昨晚七时前开始集结在元朗站内,至晚上7时15分,上千示威者坐满元朗站F出口广场,其余出口通道两边亦坐满示威者。他们不停高喊口号,更在交通交汇处巴士站大肆张贴海报和辱警纸张。有人在墙上肆意喷漆写口号,有人拆下路牌挂在脖子上让记者拍照。

  晚上7时40分,已经有近2000名示威者聚集,大部分席地而坐,仅在中间留了一条狭窄通道,售票机前也坐满人,乘客无法买票兼寸步难行。有市民未能进入车站而滞留商场,部分店铺则提早关门,港铁职员在场维持秩序,协助乘客出入。

  晚上大约8时15分,车站闸口被开启,任由集会者自出自入,而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尹兆坚均有到场。原本装模作样“静坐”的示威者,其后逐渐穿戴上以往装备,在西铁站天桥一带,主动挑衅在场警员,又以镭射枪照射,防暴警员一时后退,示威者便占据车站大堂作掩护,摆开其冲击“物资”诸如头盔、雨伞、面罩等,不时叫嚣“时代革命”等口号。

  晚上9时许,有人送来大批物资,向示威者派发口罩、食水、食品等。

 示威者堵路。图:星岛

示威者堵路。图:星岛

  同一时间,多辆警车载防暴警到南边围戒备,至9时30分,约20名全副“武攻”装备的示威者沿元朗旧墟路向南边围村口逼近,用镭射光照射在村口设防线的防暴警,更大叫“黑警死全家”挑衅,另一班示威者则在元朗站行人天桥向警员射镭射光挑衅,有村民被示威者用镭射光射眼及怒骂:“打爆你个头!”警员劝村民回家,切勿出门。

  警方一度后退到旧墟路筑起防线。示威者其后占据朗日路与元朗旧墟路交界路,拖水马拆站牌设路障。

  晚上9时50分,50名防暴警沿朗日路推进,并警告示威者参与非法集会,并举起蓝旗要求示威者散去,其后向前推进。示威者沿行人天桥向西铁站内溃逃,一名黑衣女子在天桥上晕倒。10时许,警方速龙小队到场,约40多个黑衣示威者就在西铁元朗站大堂G出口附近,不断挑衅警员,试图引诱警方入站清场,但警方只在天桥戒备。

 示威者在大堂疯狂拆垃圾桶,大肆破坏1小时。路透社

示威者在大堂疯狂拆垃圾桶,大肆破坏1小时。路透社

  此时,示威者开始在元朗站大堂内疯狂破坏,包括用雨伞、头盔敲打港铁站内的墙身和天花板,及拆掉10多个灭火筒不断喷射,大堂烟雾弥漫。

  晚上10时,警方先后三度举起蓝旗,要求在场人士离开,否则会驱散,亦警告在场人士正参与非法集结。

  警方多番警告无效,惟有表示使用最低武力驱散示威者,其后一直推进,拆走部分路障,又联同速龙小队夹击示威者,其间有人被捕,示威者逐步退回元朗站,有人在站内喷灭火筒,及用消防喉射湿地面,又推倒站内的报纸架及回收箱筑起防线,示威者待至凌晨开始陆续散去。

  02 车站内满目疮痍

  警方昨晚表现克制,而示威者则在车站内肆意破坏,气焰嚣张,包括在车站出入口投掷燃烧弹,用灭火筒射警员,令到站内烟雾弥漫;示威者又在地上倒油,向楼梯射水,并拆毁车站内多个设施堵塞出口,消防钟响个不停,各出入口铁闸被拉。

  示威者又拆毁了站内的环保回收箱、垃圾桶、派报箱、铁马、杂物架以及轮椅等制造路障,然后在地面淋洒洗洁精及拖消防喉洒水,令地面相当湿滑。其后,示威者又拉下大堂卷闸,再喷灭火剂,大堂再陷入一片白烟,示威者则趁机在站内喷字涂鸦,港铁职员只能无奈地看着示威者肆意破坏。

  至深夜11时半,黑衣示威者全部免费乘坐港铁加开的列车散去,留下一片狼藉的车站大堂。另一方面,防暴警撤回南边围村村口戒备,至今晨零时许,西铁元朗站及南边围一带回复平静。

元朗站今早正常开放。图:星岛

元朗站今早正常开放。图:星岛

  港铁今早表示,轻铁及西铁线服务将维持正常。西铁线元朗站可正常开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