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门西大街1号首次亮相的他 这样回应香港问题

2019年08月21日 18:05: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1日上午10点,在位于前门西大街1号的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举行了一场记者会。

  “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臧铁伟,按照工作安排,法工委建立发言人机制,由我来担任发言人。”

  面对着记者镜头,臧铁伟不疾不徐。

  他说,“同我一道担任发言人的还有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同志,我相信今后的记者会他会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见面交流。”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整场发布会下来臧铁伟共回应了8个问题,其中两个涉及到香港。

  公布电话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臧铁伟先介绍了相关情况。

  他说,法工委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作为参谋助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提供服务。

  为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介绍立法工作情况,经研究决定,法工委建立发言人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记者会。

  “今天是我作为发言人第一次与大家见面,今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大力支持,我也愿意与我的同事们一道与大家紧密合作,努力工作,充分地运用好这个信息发布平台,将我们立法工作的信息和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向国内外关心中国立法工作进程的人士予以介绍。”

  接着他还公布了电话号码。

  “欢迎大家对有关立法方面的问题来电,加强沟通和联系,我们也将认真研究,予以及时说明和回应。”

  8个问题中有两个与香港有关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他先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情况。

  比如他介绍了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二次审议稿主要有以下意见——一是要求对父母离婚后变更未成年子女姓氏做出规定。二是细化有关性骚扰的规定。

  他说,“经研究,发生在用人单位中性骚扰的主要表现之一是利用职权关系从事性骚扰,并且实施该行为不限于在工作场合。现在的法律草案对此已有体现。”

  政知君注意到,整场记者会臧铁伟共回应了8个问题,其中涉及香港的问题有2个。

  “我们注意到美国国会的众议长佩洛西日前在一份公开的声明中,她指责香港特区政府拒绝尊重法治和‘一国两制’框架,而且佩洛西呼吁美国国会推动讨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想请问您有何评论?”

  “请问会不会考虑研究香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包括特首的产生办法,还有立法会的组成?”

  对这两个问题,臧铁伟均予以回应。

  如果暴力行为发生在美国,美国如何应对?

  “我们也关注到了近期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重提涉港法案问题,对香港的一些事务,包括对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警队严格执法说三道四,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事务纯属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臧铁伟提到,近期以来,香港一些违法犯罪的暴力分子公然攻击打砸立法机构,暴力袭警,肆意殴打无辜市民,这些行为在任何法治国家都是严重的犯罪,都将受到依法惩治。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捍卫法治和秩序的正义之举,美国有些国会议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一再抹黑和诋毁。我也想请问,如果这些暴力行为发生在美国,美国的法律、美国的警察会如何应对?这些议员先生们是否还要支持和纵容这些行为?我觉得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问题,是一个判断是非的标准是不是统一的问题。”

  臧铁伟直陈:

  他们的目的不是真正关心香港人民的福祉,而是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繁荣稳定。

  我们严正要求美国国会的有关议员停止支持、包庇暴力犯罪分子,停止干涉香港的事务和中国的内政,停止推动有关涉港议案,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情,任何妄图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针对第二个问题,臧铁伟说:

  当前,香港局势压倒一切的紧迫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8.31决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决定。

  香港事务的处理必须在宪法、香港基本法和相关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在法治的轨道上予以解决。

  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态度是什么?

  除香港问题外,臧铁伟还回应了“同性恋婚姻”“高空抛物”等相关问题。

  在现场,路透社记者提问称,人大目前对同性恋结婚合法化的态度是什么?同性恋结婚合法化的进程乐观吗?你们是不是会允许同性恋结婚?

  臧铁伟说,我国现行婚姻法规定的一夫一妻制是建立在一男一女结为夫妻基础上的婚姻制度,这个规定是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的。

  “据我所知,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同性婚姻的合法性,因此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也维持了现行婚姻法规定的一夫一妻制,这个草案已经在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朋友可以到网上查一查详细规定。”

  “我们也关注到,近来发生了一些高空抛物和坠物的致人伤害,严重的还发生了致人死亡的案件,头顶上的安全也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臧铁伟说,对这个问题,我国现行的法律从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等方面做了非常全面明确的规定。

  “最关键的一个难点主要在于要及时准确地查明责任人,也就是高空抛物和坠物的责任人,这就要求公安机关等相关机关及时调查、认真查清责任人。”

  他提到,要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查明责任人之后,该承担什么责任就要承担什么责任,严格执法。

  另外,还要提高建筑物设计施工的质量,提高公民的素质,切实减少高空抛物和坠物情况的发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