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医生拉人住院,医联体不能有名无实|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20日 15:11: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网友爆料称,河南省中医院郑州西区医院制定了一项规定,要求医院职工每人找五个人住院看病,否则就要扣200元工资。河南省中医院回应称,涉事医院系民营医院,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只是医联体名称;同时指出:涉事医院如果不全面接受河南省中医院的正规监管,将取消其医联体医院关系。

  据悉,河南省中医院郑州西区医院7月29日正式开诊,仅20天时间,就把医生护士生生逼成了推销员,吃相过于难看。与如此赤裸裸的“绩效考核”相比,此前发生的个别医院拉横幅庆祝住院病人超过多少万人的做法,似乎显得不那么让人诧异了。

  这样光明正大地给医生护士摊派拉病人的任务,既侵犯医生护士的个人权益,同时也不免让人联想到治疗过程中更隐蔽的“小病大治”、“过度检查”等做法,对医患信任关系造成伤害。

  目前河南中医院已经介入调查,相关责任人被作停止工作处理。河南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中坦承,此次事件的出现,在于河南省中医院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没有在医联体单位完全地贯彻执行。所以说,这件事不仅暴露出涉事医院的“利益熏心”,实际上也是医联体内部管理问题的一次外露。

  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医联体建设要坚持公益,创新机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并鼓励医联体内统一管理模式。

  医联体推行为了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其内在的管理和运作机制及资源共享障碍必须打通并不是多家医院共挂一块牌这么简单。在回应中,河南中医院强调,郑州西区中医院是独立法人单位,河南中医院西区医院只是医联体名称但是,既然挂了河南中医院的名号,就有责任保障医联体医院的管理和服务质量。

  回看这次事件,今年5月28日,河南省中医院与郑州西区中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书,郑州西区中医院正式命名为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并于两个月后开诊两个月,其内部管理真的接洽好

  去年新华社在调查医联体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时发现,少数大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的逐利动机明显,不是为了促进分级诊疗,而是“跑马圈地”。与之呼应的,则是小医院借医联体之名,蹭大医院的名声。

  参与的下属医院只是为了傍“大牌”,牵头医院打自己的“小算盘”谈成绩时强调医联体建设有方,出问题时则极力开脱如此分割、松散的医联体管理,只会降低医疗服务水准,加重百姓的医疗负担,破坏好不容易培育起来的分级诊疗观念。

  把医生护士当业务员,把病人当赚钱目标的基层医院,何以赢得信任?此事暴露了一些基层医院逐利心切的丑态,也真实反映出分级诊疗的观念为何发育迟缓我们要深刻反思:医联体的实施是不是应该制定必要的筛选机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