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我省专项治理违规招生 热点民办小学初中100%摇号

2019年08月19日 18:50:3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找差距,针对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推进难点热点问题有效解决。

【我省专项治理违规招生 热点民办小学初中100%摇号】

  在我省推进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和老师反映部分短板弱项亟待解决:一些民办学校存在"掐尖招生"现象,不少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考试设置门槛,造成奥数等考试内容培训热,劣质培训机构"鱼目混珠"。此外,尽管江苏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两年扩大8万人,但人民群众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依然比较强烈。

  学生家长:“课外辅导班的这个问题,能不能从政府层面上,把他们的准入制度抓得更严一点,因为现在课外辅导班有很多,作为我们家长从选择上来讲,也不知道何去何从。”

  南京市第29中学初中部校长胡松:“普高的招生录取率已经提高了很多,但是还是不太能够满足目前家长的需求,现在绝大部分城区里的家长都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升入普通高中就读的。”

  对标新思想,我省教育部门列出专项治理整改清单,包括加强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实行培训全过程监控。同时明确,从明年秋季开始,民办、公办学校全面实行同步招生,热点民办小学初中100%摇号;持续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争取到2022年,新建改扩建150所左右普通高中,增加30余万高中学位资源。

  江苏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处长沈晓冬:“在调研当中,我们发现去年整治的基础上,有一部分机构还是死灰复燃的,一部分托管机构打擦边球、开展学科培训,还有一些机构的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问题,我们现在就是要进一步规范我省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一些办学的行为,使市场得到净化。”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民办学校的招生摇号比例还不是太高,很多学校还没有采取摇号入学的办法来招生入学。明年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热点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它招生计划人数的时候,要全部采用摇号的办法入学,不允许采取其它任何考试,面测、面谈的方式录取。”

【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 让更多教育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针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和优化课外延时服务等家长关心的话题,相关部门立查立改,表示将在全省中小学部署"阳光食堂",管好钱、供好餐,加强监管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加快建设"名师空中课堂",全面打通线上线下教育内容,免费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平台,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江苏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推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自身找差距,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推进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真真实实地来推进我们江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何斐 章斌炜 孙阳(实习)崔雨薇(实习)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那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