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名学生放弃清北”,即便有炒作也有价值|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19日 11:28: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亳州一中8学生集体放弃清北,校长:不能‘绑架’学生填志愿”的报道引起热议。报道称,安徽亳州第一中学的袁梓琪、张金宇等8名同学,高考成绩虽然远超清华北大在当地的录取线,但8人选择放弃入读,转而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

  清华北大是无数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圣地”,竟然有一所学校的8位学生集体放弃,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具惊爆性的话题。

  但是很快,事情出现了“反转”。有网友发现这则新闻可能“经不起推敲”。清华大学也表示,8人中袁梓琪、张金宇事实上的招录情况和安徽当地媒体的报道存在出入。其中,袁梓琪并未获得清华的优惠加分,根本够不上清华的分数线。

  这条新闻的源头是亳州市第一中学官方微信一周前曾发布的文章:《今年,亳州一中没有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原来是因为》。姑且不论内容是否有“水分”,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篇文章的意思:有人质疑学校罕见出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的“零记录”,但事实是,校领导和高分考生进行深入交流后,尊重了学生不选“清北”的志愿。

  “炒作”“牛吹大了”“弄巧成拙”……一时之间,质疑之声四起。其实,即便有“炒作”也不必急于否定其价值。总体来看,亳州一中有多名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了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而主动放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他们的放弃大多是充分“算计”之后的结果,但“不唯清北”的做法,无疑彰显了对自己志趣的尊重,这也正是公众纷纷为之喝彩之处。

  张金宇为例,他的高考分数是683分,超出了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第一选择本来也是清华大学。但是张金宇喜欢的是计算机专业,而该校的计算机专业在全省只招五名学生,无法如愿。权衡之后,最终他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毫不夸张地说,张金宇的选择极具代表性。近年来,相当一部分高分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已经渐趋理性,不再“非北大清华不上”了。他们在选择时非常在意自身的志趣,对相关院校的专业也做足了功课,不会为了进清华北大而轻率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尊重兴趣的道理谁都知道,但事到临头能真正听从内心呼唤的,却并不多见。一者,清华北大给人的感觉毕竟是有点特殊的,面对名校的耀眼光环,很少有人能经得起“诱惑”;二者,过得了自己这一关,还得面临外界给予的重重压力:父母要“面子”,学校要“成绩”,形形色色的人都会开展各种劝导——“威逼利诱”之下,难免会动摇。亲朋师长们出于一片“好心”的强大“关爱”,又有几个人能消受得了!

  为学生的坚守和校方尊重学生意愿点赞之余,我们还必须看到,这件事也不宜过于夸大其价值。囿于种种原因,听从本心“不唯清北”的学生毕竟不多。在很多地方政府将“清北率”视作重要考核指标的情况下,不为学校声誉而“绑架”学生的学校,也鲜有听闻。正因如此,尽管这是一桩带有一定“炒作”和“自我辩护”色彩的事件,但依然因其难能可贵而引发了舆论热议。这样的事情什么时候不再成为新闻了,才是最值得期盼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