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中国化工集团流程工业转型升级

2019年08月17日 10:55:32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3日至4日,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举办。数字化助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大会的讨论话题之一。

当前,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给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带来了难得契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此背景下,中国化工集团提出了“数字化工”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其中,中国化工流程工业服务大数据平台便是其利用大数据赋能化工流程产业,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之一。

据了解,该平台由石油和化工行业控制和优化研究与应用技术方面的资深专家冯恩波博士领衔,团队成员九成以上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不仅具备先进的行业经验,且熟悉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与技术趋势,为平台的搭建与前瞻技术的开发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企业的“痛点”“痒点”和“盲点”,冯恩波博士及其团队结合多年来在国外炼化企业实施生产过程优化的先进经验与理念,围绕企业生产过程中“安、环、稳、长、满、优”六大需求,以“点、线、面”三个维度有机结合,研究如何实现从参数运行到“模式”运行的变革思路,并推出了独具特色的,集检测、控制与运行优化的“模式”可视化表达的重磅产品——“蚯蚓盒子”。

通过“模式”可视化运行监控与优化,“蚯蚓盒子”实现了从设备级到装置级和工厂级的多层次、全过程的生产管理与运营的革新,为国内炼化过程控制与优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该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此方案,流程产业企业将有效提升生产工艺管理实施技术和生产管控手段,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提供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该平台的服务支撑能力已经显现。经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应用,该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普遍实现生产效能的提升和综合生产能耗的大幅下降。据悉,通过该平台的运用,企业综合利润可提升20%。

据了解,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以“数说七十载网联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江苏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应用、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届时,会有更多互联网领军人物和企业现场带来更多互联网创新案例和智能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