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人:为自家干活儿不怕热

2019年08月17日 06:46:5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老虎”威力不减,在南京地铁7号线TA03标三工区,90后小伙子李武阳正现场指挥作业。经过一夏天的暴晒,皮肤已变得黝黑,但是他一点也不介意。烈日下,他抹了抹额头的汗珠,对记者说:“为自家干活儿不怕热。”

  今年26岁的李武阳来自河北唐山。2016年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他便选择来到南京。李武阳笑道,自己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对轨道交通工程很感兴趣。“当时,了解到南京还有好多条地铁要建,觉得能有用武之地。”于是,他带着父母的叮咛只身来宁。尽管父母跟他说“在外面待不惯就回来”,但他坚持了下来。除了自己的追求,公司给了他家的感觉,也促使他留在了南京。

  如今,李武阳在南京地铁7号线TA03标三工区工作,负责现场指挥、技术指导等方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三工区主要负责两站三区间。两站是五塘广场站、窑上村站。三区间是五塘广场站—窑上村站盾构区间、窑上村站—晓庄站盾构区间、晓庄站—万寿村站盾构区间。目前,五塘广场站围护结构已经完成90%。窑上村站基坑开挖完成,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首台盾构已经吊装下井,预计在9月上旬始发。

  在三工区的钢筋笼车间内,工人正在焊接钢筋笼,为后续工作做准备。车间内没有空调,很是闷热,进来没多久,李武阳满身是汗,现场就靠几台鼓风机来凉快凉快。李武阳一边检查电箱一边称,如今的作业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了。在钢筋笼车间大约100米远处,有一座工友小憩驿站,供工人休息喝水。

  跟作业条件同步改善的还有住宿。如今,李武阳住着两人一间的宿舍,从被子到枕头都是公司中铁十八局提供的。“以前都没有柜子、空调,现在配套齐全,还有专门的洗衣房呢。”不仅如此,睡觉前,他们还可以到阅览室看看书,到乒乓球馆、台球室、篮球场活动一下筋骨。缺啥可以到职工超市购买,价格比外面便宜。头发长了,可以到职工理发室剪发,还是免费的。“比在家还好。”李武阳感叹道。

  李武阳回忆道,自从2016年7月来南京后,他先后在南京地铁4号线蒋王庙站、江北综合管廊工程、空港新城如意湖工程工作过,睡过上下铺,跟9个工友挤过20来平方米的大间……如今,在三工区找到了家的感觉。他称,现在父母不再催他回家了,还要来南京玩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