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 今年拉萨雪顿节将增加这些精彩活动

2019年08月15日 08:40:14 | 来源:西藏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4日上午,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雪顿办召开2019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拉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雪顿办办公室副主任杨年华在会上介绍了今年雪顿节的各项活动安排(今年雪顿节各项活动时间表戳这里)。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卫东,拉萨市净土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赤列罗布回答了与会记者提出的问题。

  演出活动精彩升级

  今年雪顿节开幕式演出在内容和艺术呈现上作出了很多创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中国红·雪顿白”将作为关键词贯彻整个雪顿节活动中。在内容上,雪顿节开幕式演出分为《雪顿盛歌》《五彩华章》《格桑天韵》《神州同庆》四个部分,在保留传统雪顿节的节目表演上,加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主题内容,努力打造一台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且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营造欢乐、喜庆、热闹的节庆氛围。

  在艺术呈现方面,用一个“序”、一个为“尾”、两个“篇”,贯穿整场开幕式表演的节目内容。比如,为呼应“欢乐中国雪顿,美丽幸福拉萨”的主题,用歌曲《幸福拉萨》的变奏,突出“幸福”这个核心。在开幕式表演的“上篇”中,选用了《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请喝一杯酥油茶》《在希望的田野上》《天路》等时代性很强的歌曲,以串联的方式来体现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藏戏展演活动中,《苏吉尼玛》将由自治区藏剧团以舞台剧的形式进行3场公演,区别于往常的广场表演,将内容压缩到2.5小时左右进行表演当属首次。本次藏戏展演将丰富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流交融,借助庆祝藏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代表名录10周年的重要契机,充分展示今年来我区对藏戏的保护成果,有效搭建全区各藏戏流派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今年雪顿节的特色和亮点在这里

  赤列罗布答记者问时说,今年整个雪顿节活动将在喜悦的氛围中坚持“节俭”的原则,在历史办节的基础上,各项费用都有所下降,更加突出“市场”原则。今年雪顿节的每一项活动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同时,借助这个节庆的活动平台,推广和展现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除了展佛活动外,今年雪顿节各项活动分为政府主办项目、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项目和企业市场化运作项目。

  其中名优商品交易会在招商环节设置的板块为净土健康、脱贫攻坚、大学生创业就业、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特色农产品等方面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吸引区内外优秀的投资项目,提升雪顿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如“天籁之爱·民族大团结”服装服饰展示活动就是由政府主导、民营传媒企业举办的。同时在展会期间也会举办一系列惠民让利的促销活动,为拉萨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欢乐购物和观赏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好去处。

  另外,今年雪顿节各项活动内容上都有所升级。比如纳木措徒步大会,从互动体验、活动内容、专业运营和宣传渠道四个方面都有提升。新增了城市定向赛,以60公里、70公里的里程碑,布达拉宫、拉萨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南山公园等地标性打卡点,向游客和参与徒步的选手介绍拉萨所取得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新增念青唐古拉山冰川徒步,融入了拉萨南北环线的旅游线路,把一些新落成的景点(黑帐篷等)都囊括到活动之中。“本次徒步活动设置体验组和挑战组,这也是以前没有的。”赤列罗布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