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都拒绝调解!小凤雅家属起诉陈岚侵权案审了8个多小时

2019年08月15日 07:07:32 | 来源:纵相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也拒绝调解!”

  今日(14日)傍晚6时左右,王凤雅家属诉陈岚侵犯名誉权案在原被告双方皆拒绝调解的回复中结束了庭审。这起民事纠纷,由于涉及幼童、网络募捐及“微博大V”,引发了社会热议,也由于话题焦点的争论较多,此次庭审持续了长达8个多小时。

  庭审现场闵行法院供图

  “我以此为荣”

  作为影响舆论的热点案件,本案不仅吸引了众多记者和市民前来旁听,也引起了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的重视。据原告代理律师施晓俊介绍,本次庭审“阵容强大”,合议庭由7个审判人员组成,审判长即是法院的院长。他在庭审结束后称,这一阵容也“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原告律师接受采访

  根据起诉书,王凤雅家人认为,2018年4月9日起,陈岚在其实名新浪微博平台上发表了“3岁女童王凤雅疑似被亲生父母虐待致死”等不实言论,公开损害王凤雅家人的名誉,并造成该家庭精神、经济损失。

  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陈岚在河南当地及上海多家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经济损失8万元,精神损失费5万元,以及王凤雅母亲“精神重度抑郁”的医疗费等。

  在本案中,最受网友争议的两个焦点,一个在于原告方对小凤雅的照顾,是否尽到了监护人的义务,另一个则是作家陈岚通过微博“报警”的行为是否逾越了法律边界。这也是此次庭审中双方耗费相当长时间予以辩论的焦点问题。

  庭审旁听席闵行法院供图

  对于前者,原告代理律师认为,从2017年11月小凤雅的病情确诊到其2018年5月4日病故的时间里,其爷爷和母亲通过乡镇卫生院、县医院,到省城医院,乃至北京大医院,都进行了检查和相关治疗。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不能再说是不负责任。

  施晓俊律师在法庭上说:“这对于一个深陷贫困的农村家庭来说,已经可以了,这时有人来说他们放弃治疗、虐待儿童,这是不对的!”

  而陈岚及其辩护人认为,陈岚微博发布的言论,是出于保护儿童的权益,而微博报警更是在履行“一个公民的监督权”,因而不构成侵权。

  陈岚更是在表达辩论意见时将自己的行为上升到了“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制度”的高度。其以美国“张三法案”(babydoelaw)的例子表示,国内频发的儿童虐待案件需要公权力的介入,而国内的“儿童保护问题”也需要重点案件的推动。因此,她也将本案推到了“时代进步”的维度,直言:“今天作为被告,我以此为荣……以后碰到同样的事情,还会选择介入。”

  王凤雅母亲中途身体不适退出

  在今天的庭审中,法庭归纳了两个争议焦点,一个是“被告的发帖行为是否构成侵害名誉权”,另一个是“若构成侵害名誉权,原告主张的民事赔偿是否合理”。

  在上午的举证质证环节,原告方提供了相关微博截图、短信截图等,用以证明被告方作家陈岚发布的相关微博对其家庭造成的负面影响。王凤雅的爷爷王太友当庭表示,被告的造谣让其家庭在村中抬不起头,没有心力进行正常生产活动,致使家中田地荒芜,并且导致王凤雅的母亲杨美芹精神重度抑郁。

  庭审现场闵行法院供图

  同时,原告方也出示了相关医疗证明,以佐证被告在微博中所说的原告家庭“疑似”对小凤雅“虐待致死”是造谣和“报Jia警”。

  被告律师对原告所提交证据的真实性没有发表意见,但对其是否具备司法认定的证据标准提出了质疑。例如,原告表示由于条件所限,当地卫生所无法开具详细单据,只能提供较为粗糙的收据等,对此被告律师表示其法律效力应当受到怀疑。

  而对于原告认为自己发布微博“报假警”这一指控,作家陈岚也当庭对其中的细节进行了说明。她在法庭上反问:“我微博中所说的哪一处不是事实?”其表示,在这条受到原告及法庭重点关注的微博中,其每一条内容都是前方公益人士,及原告家属公开的内容,自己并未造谣。

  图片来源网络,原微博已被删除

  比如,对于在王凤雅尚未病逝的情况下,发布微博表示其家属“疑似”对其“虐待致死”这一情节,陈岚表示,其获知的死讯是来自于现场爱心人士,而爱心人士也是从王凤雅的爷爷及母亲的对话中听到的。

  而其代理律师也表示,其在微博中使用了“疑似”这一关键词,具有一定的严谨性。

  对于这一说辞,原告律师施晓俊表示,陈岚作为一个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微博大V”不应该轻易偏听偏信,其报警也应选择合理的方式方法。

  原告律师也特别摘出了被告微博中“虐待致死”的关键词,其认为,在王凤雅尚未去世的情况下,陈岚发布这样的微博,显然是“报假警”,且随之带来了大量针对王凤雅母亲及爷爷的的短信辱骂,显然侵犯了原告的名誉权。

  在被告方的举证环节,陈岚的代理律师申请四位证人,分别从“大树公益”工作人员、“爱心妈妈”、“慈善义工”等角度来“佐证”王凤雅爷爷及母亲“拒绝接受帮助”、“将孩子强行抱离医院”等情节。

  对此,原告方也针对证人身份、证人证言的准确性等提出了质疑。而在这些证人发表证言的过程中,原告家属情绪较为激烈。中午12时45分左右,在被告的第一位证人出庭结束后,原告王凤雅母亲杨美芹情绪激动,法庭宣布休庭一小时。此后,杨美芹没有再参与下午的庭审。

  王凤雅的家人在法院门口等待出庭

  拒绝调解

  漫长的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的激烈言语交锋也使得最终实现调解的可能性降至冰点。而双方拒绝接受调解的理由在指向两个不同方向的同时,也多少说明了在本案引发的舆情中,难以弥合的意见分野。

  王凤雅的爷爷王太友接受记者采访

  在庭审过程中,陈岚不止一次地肯定自己发帖行为的合理,并且对于最受争议的“报假警”微博,也表示皆有事实来源。

  而对于被告这种“没有任何歉意”的表述,原告代理律师也当庭建议王凤雅的爷爷王太友“不要接受调解”。而王太友显然也接受了这个建议,并在庭审在最终果断地说了一句“不同意调解”。

  而在听到原告方这一意见后,被告陈岚及其代理律师也达成了共识,其律师表示:“本案涉及大是大非,我们也不同意调解。”

  而在庭审结束后,作家陈岚又发布了微博,称“沉默一年,只为在法庭上见。一切煽情带节奏都可以休矣,只看呈现给法庭的证据。”其表示,后续,会写长文来对案件中“不容扭曲”的“核心事实”进行公开回应。

  东方网·纵相新闻将持续关注此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