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的这个村咋这么美丽呢?

2019年08月14日 11:34:09 | 来源:拉萨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年

  乡村振兴突然火起来

  不仅成为七大国家战略之一

  而且史无前例地写入了党章

  那么

  如何真正把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这“20字”总要求

  落在拉萨这片大地上

  从而推动乡村全面加快振兴

  让我们一起走进当雄县巴嘎村

  看看这里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何亮点?

  “巴嘎村是当雄县乌玛塘乡路途最远、最偏僻的一个村,这几年我们着力打造虫草节、姆蓝雪山文化旅游品牌,让这个曾经偏僻的村子不再偏僻。”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我区有9个村入选,其中拉萨市有3个乡村入选,在入选的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第一书记谭耀华看来,国家认可、百姓受益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树立文化品牌并让其历久弥新

  巴嘎村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东北角,距离县城82公里,地处那曲、嘉黎、林周交界处,东临那曲油恰乡,西接林周县唐古乡,平均海拔4480米。“要是在民主改革以前,谁能关注到我们这个小山村呢,要知道,这是个连公路交通都曾很费劲的地方。”时至今日,巴嘎村党委书记伦珠都觉得眼前的变化有些不可思议,尤其是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0多年,所见证的发展变迁自然不必赘述。不发展,就是个小山村,发展好了,就是个人人羡慕的文明村。近年来,巴嘎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打造出了姆蓝雪山、虫草节等文化品牌,实现全村经济收入达到4400余万元。

  “我们村下辖7个行政小组,共有村民500余户、3400余人。在以前,每年出产的虫草、传统的畜牧业是村里牧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乌玛塘乡是当雄县乃至整个拉萨市境内出产冬虫夏草最多的地方,其中巴嘎村占地面积最广,拥有的虫草资源也更加丰富。”伦珠告诉记者,这些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巴嘎村不断创新完善发展模式,将传统的虫草采挖和旅游业结合起来,规范虫草采挖保护制度,对采挖地进行生态保护和规划,有度采挖,定时定点交易虫草。近年来,巴嘎村打造了一支村级文化娱乐队伍,打造了精品虫草品牌,目的在于提升姆蓝雪山知名度,发展丰富多彩的多元旅游项目。

  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虫草节的设立,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在当地,虫草采挖时间是每年的5月下旬到6月下旬,尤其是今年,虫草开采时间恰好与“5·20”情人节时间相同,在巴嘎村,每年姆蓝雪山脚下都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以“相约姆蓝雪山·寻觅虫草之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游客可以在雪山脚下过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情侣可以拍摄别有风情的情侣照、婚纱照,游客更是可以亲自去采挖虫草,体验一下当地老百姓收获的喜悦。

  “巴嘎村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核心旅游景区姆蓝雪山位于巴嘎村5组,这是一处正在开发建设的景区,姆蓝雪山在藏语中的寓意为‘护法女神’,其雪山柔美、静穆,宛如云中仙子。峰顶终年积雪,在风中飘飘洒洒,好像女神的面纱给人以美丽、肃穆、神圣的感觉。关于姆蓝雪山,在民间流传着许多版本各异的传说,但无一不在赞颂她的美丽与善良,而且在藏传佛教经文中也有记载姆蓝雪山的故事和解说。” 谈到这些,谭耀华娓娓道来,“记载中姆蓝雪山为白拉姆护法女神的化身,这位女神心地善良、和蔼可亲,她对人们如同自己孩子一般,日常向该护法神祈祷和朝拜,就能消除危险,能够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兴人间,带着这些人们的普遍愿望,我们希望身边的姆蓝雪山能够在乡村振兴中成为助力增收的引擎。”

  姆蓝雪山在当地牧民心中是一片神圣的净土,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巴嘎村始终持着保护环境为主,建设发展为辅的方针策略,随着以姆蓝雪山景区为代表的旅游产业发展,单单是游客平均带来的就有一百万元左右的年旅游收入,景区的维护和管理也给该村牧民提供了几十个就业岗位,随着姆蓝雪山景区的名气渐响,游客人数逐年递增,加之其开发建设越来越好,娱乐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当然会为当地牧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经济收入。”谭耀华告诉记者,越是这样的发展速度,越是让更多的村民转变了观念,在巴嘎村,大家始终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自己的辛勤努力,乡村振兴的道路自然是越走越宽广。 如今,在巴嘎村,游客们可以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比如骑马、篝火晚会、挖虫草,当地农牧民群众可以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广泛受益,擘画出的是乡村振兴的生动蓝图,绘就的是小康路上接续奋斗的美丽画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