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文科-刘潇:考完觉得这次全部发挥出来了

2019年08月11日 14:51: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和刘潇约在了淮安一家咖啡馆见面,明明他才是本地人,却找了好久才找到这家店。

  走进来的时候,他还戴着副墨镜,看到我们连忙摘了下来,笑得很阳光:“不好意思,刚刚找错店了。”

  入座以后,对着酒水单翻了半天,他才选择了一杯卡布奇诺。

  我问他:“平时不怎么来这里?”

  “是啊”,他挠挠头:“这里还是我朋友给我推荐的,休息的时候我还是喜欢打篮球。”

  学习:双语学习他有特别的技巧

  在刘潇的班级,学习选择文科需要很大的勇气。

  高一入学的时候,学校就已经将尖子生分在了两个班级,刘潇就在这两个班级中。

  普遍的观念里,学习好的学生选择理科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因此学校在授课中更倾向于数学与物理两科,刘潇对此却表示并不感冒,在高二分科的时候去了文科班,“两个班级里加上我,也就2个人选了文科。”

  “我喜欢看书,看历史,看政治”,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文科,他跟我解释:“还有就是对物理实在提不起兴趣,不过这次考完我终于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了,觉得自己这次都发挥出来了。”

  《三国演义》刘潇读了三遍,《红楼梦》他读了七、八遍,对他来说,附加分里的分数是一定要拿到的。

  “关于双语学习,你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吗?”

  “也算不上技巧吧,”他沉吟片刻,“我喜欢查字典、词典。”

  比如学习英语,一个新词出现,他要学的不仅仅是把它背下来,他会去词典上把这个单词的词性、多重含义统统记下,做到不仅明白它的主要意思,更明白它其他的含义。语文也是一样,字典和词典几乎成了高中生涯中他翻得最多的书。

  因为经常看书,刘潇也有近视的情况存在,右眼300多度,左眼没有度数却有点散光。当谈及为什么左右眼差距会这么大的时候,他开玩笑道:“可能我写字的时候头歪?”

  培养好的用眼习惯是很重要的事情,此次采访的联合品牌明月镜片将在未来四年内为刘潇等受访优等生安排每年一次的专业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普及正确的用眼知识。

  娱乐:下围棋对他帮助很大,篮球喜欢远投

  谈及兴趣,刘潇一下来了兴致:“我学过围棋,考过围棋四段。”

  他是从四年级开始学习围棋的,一年之内连升四段,成为了围棋班里老师的“活广告”。对刘潇来说,学习围棋算是他的一个转折点。

  “四年级之前我是很皮的,静不下心来学习,学了围棋之后对我的逻辑和思维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数学成绩一下子上去了。”

  耐心、稳重这两项特质,是围棋赋予刘潇最大的财富。初中高中因为学业,刘潇不得不暂时终止了围棋的学习,但是有空的时候还是会下个两盘。

  “大学有机会我还是会把这个兴趣重新拾起来的,围棋真的很有意思。”

  除了围棋,刘潇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打篮球。学校每周给他们安排了三节活动课,这是刘潇每周最放松的时候。

  他最爱的篮球明星是库里,喜欢打篮球也是因为他。刘潇觉得自己和库里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一样的瘦,一样的喜欢远投,一样的性格温和。

  他算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打篮球最重要的就是得分,而他只喜欢得分。

  “我远投挺准的,因为我疯狂练习过。”刘潇说,“我打球算是比较晚,在技巧上可能比不过其他同学,我就用远投得分弥补。”

  记者仿佛突然明白为什么他在学习上也可以力压群雄,拿到淮安市文科第一,省文科第二的成绩,正是因为他是一个对自己很有要求的人,更狠得下心去钻研,才能收获这份胜利。

  未来:想为完善国家制度作出贡献

  刘潇最终选择的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在他看来,元培学院更注重的是文科方面的素养,暑假在家的他也没闲着,一直在看各种各样的书籍提高自己。

  “我买了余秋雨的五本书,都读完了。”谈起余秋雨的那些书,他如数家珍。

  “比较遗憾的是还不太会和人交流吧,我还买了白岩松和崔永元的书,想学学他们的说话之道。”刘潇想了想又说:“北大的心理学很出名,其实对这方面我也挺感兴趣的,可能会去听一听他们的课。”

  刘潇说,他想成为一个可以为人民分忧的人。

  “我会努力去北大的国家发展研究院,为完善国家制度作出贡献。”刘潇早已做过相关的功课,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会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

  “我已经有了这么接近理想的起点,为什么不努力实现呢?”在采访尾声,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刘潇这样对记者说。


  在此次“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非常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作为中国镜片领军品牌之一,明月镜片想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明月镜片也为00后优等生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记者/李子佩 摄影/高志鹏)

  想要了解更多,请戳专题>>>

  荔枝新闻.明月镜片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