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文科-潘若瑜:我想为中国教育做点什么

2019年08月05日 14:47: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模成绩出来以后,我非常难过,和同学一起,逃了一下午课。”回想起自己高考前的生活,潘若瑜提到,“当时离高考只剩20天了……”

  面对高考,就算是高考第一名,也有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但是我的语文老师安慰我说,就算我什么大学都不上,凭我的写作能力去写写微信公众号,以后也能过上养花养草遛猫遛狗的生活。”回想起这些,潘若瑜露出了微笑。

  不下楼吃午饭的“阁楼姑娘”

  从早晨六点钟起床,到晚上十点二十晚自习下课,学校安排的学习时间已经足够长,但是潘若瑜自己会把时间安排得更加紧凑,比如她会将吃午饭的时间缩减到十分钟,这样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为此,她直接从家里带午饭去上学,装在保温桶里,午饭就在隔壁教室解决。“我妈称我为‘阁楼姑娘’。”潘若瑜道。但高强度的学习可能会降低学习效率,还会造成视觉疲劳,加重近视,因此明月镜片提醒,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学生们在注意用眼健康的同时,要定时去做检查,及时更换镜片,提高学习效率。

  合理规划时间才能对其更高效地运用,争分夺秒学习的潘若瑜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

  对于文科重头戏语文,潘若瑜表示自己会先精做题:做题要精刷刷完之后呢,就对着答案把一道题完整的答案分解开来,然后,回到文本当中去,反推一个答案是怎么得到的。”很多人会按题型来整理笔记,潘若瑜根据自己的做题方式,按照答案的特征和类型来整理记录。同样,对于作文素材,她按照作家的写作风格划分专题,以达到素材高度契合自身所需的目的。

  对于令很多文科生头疼的数学,潘若瑜给出了自己的学习小秘诀:要注重调整自己的做题规范她会在演草纸上写下规范步骤,然后拿出自己的答案与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进行对照,甚至保留演草纸和错题用来回顾反思,以减少自己的出错率。

  “英语嘛,就是要总结题目类型寻找规律,比如说像任务型阅读这种,就是可能通过十几二十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的东西,然后找出规律。”潘若瑜介绍道。

  高考不是一个选拔机器

  你怎么看待高考和应试教育?

  “我不赞成很多人说高考完全是一个选拔机器。”潘若瑜回答。她认为,考生们会在一次次考试中得到磨练,使耐受能力得到增强,高考有它残酷的一面,但是应试教育有着它自己的特点,并且让自己学会了很多道理。

   “高考是我们都要攻克的一个难关,但是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承受,我们的班级、学校是一个整体,包括家庭,我们是一起去面对,那是一种,千金不换的情感。我们之间这种战友般的情感在高考面前被放大,本来这个情感也是存在的,但如果没有应试教育的话,我可能看不到它。”潘若瑜道。

  潘若瑜的爸爸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给她做早饭和要带去学校的午饭,对于潘若瑜而言,父母跟她一样,也经历了一次“高考”:“我也会有考试失利的时候,高考让我认识到,作为我本身不是一个这么完美的个体,父母对我的爱与付出,不是理所当然的当然,我的老师们也一样。”

  成绩好是否就是衡量好学生的标准?潘若瑜摇头:“高考让我以成绩来论人,但是反而,我开始从各个方面去看一个人。”

  初中时期的潘若瑜还觉得判断一个人在现阶段有没有价值,一个标准就是他的成绩,但是高考让她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可磨灭的优点,每个同学无论他们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首先他们努力了,这就值得我们肯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高考改变了我的一些固有成见。”

  对于紧张的高中生活,潘若瑜感慨道:“要相信苦尽甘来。考试它给人最大的一个压力,其实不是来自于它本身,而是来自于它带来的那种不确定性,就是我们每天做很多题,复习很多东西可能,但是依然不知道自己最后会发挥得怎么样,可能一道题的差距就是千差万别的生活,我觉得这种不确定性,会给人一种非常无力的感觉,但是我的感觉就是,一定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然后这种不确定性,其实可以在努力当中渐渐地被抹掉。”

  我想为中国的教育做点什么

  潘若瑜有一个梦想:为中国的教育做些贡献。

  提到这个,潘若瑜讲了一个自己印象深刻的暑期志愿者经历。那是在一个农村,开办暑期学堂的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因为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办学堂可以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教室就是那种铁皮房,没有空调,只有风扇,非常挤,也非常热。”潘若瑜道,“很多孩子连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什么时候成立的这种通识性的东西都不知道。”

  通过这些志愿经历,潘若瑜看到了当下存在的一些城乡差距、儿童缺乏通识教育、以及志愿者帮扶体系的不完善等问题。在她看来,当下的教育是有待改善的。“我想我以后是否能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去改变这些事情。”潘若瑜道。

  目前,潘若瑜已经被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她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我的志向其实是走法律这方面的,细分的话可能是商法这个道路,然后我可能会通过专业,去参加商法考试。”对于考司法,她给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感觉我特别喜欢法律的原因是,我觉得我可以通过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一些受伤弱势群体。”

  除了想要努力提高学习绩点、争取保研到更高层次的学校,潘若瑜表示想投入更多的时间在自己想做事情上,比如支教、想做国际义工。当然,她也像很多小女生一样,期待自己即将去往的学校宿舍会有独卫,能遇到一群可以夜谈的室友。 


    在此次“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非常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作为中国镜片领军品牌之一,明月镜片想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明月镜片也为00后优等生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记者/乔然 刘云杰(实习) 摄像/权廉程)

  想要了解更多,请戳专题>>>

  荔枝新闻.明月镜片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