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盐城

2019年08月05日 19:05: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通榆河是我省扬尘防治的重要河流之一,然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近日走访通榆河盐城段时发现,部分企业扬尘管控十分不到位,污染河道周边环境。

【东台市:企业沿河堆放物料 存在扬尘污染隐患】

  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盐城东台的盛源建材厂,发现厂区里堆放着不少废渣废料,道路没有采取硬化措施,尘土飞扬;生产工段的污水没有进行收集和处理,而是被直接排放并淤积在路面上;在河边,企业还露天堆放了大量物料,仅用砖块垒了一个半米高的简易围挡,根本起不到防风抑尘的作用。

  盐城盛源建材厂负责人黄友愿:“马上全部都做掉,清理掉。”

  暗访人员在盐城摸排发现,像这样沿河兴建、扬尘管控不到位的企业还有不少。

  江苏台记者高涵:“在通榆河旁边,我们发现了一个砂石堆场,您可以看到,这些砂石表面并没有任何的覆盖措施,并且现场也没有喷淋洒水设备,一旦刮风的话就会产生大量扬尘。”

  张郭大桥旁也有不少砂厂,大量物料沿河堆放,没有采取覆盖措施,也没有喷淋和冲洗的除尘设备,生产作业时,扬尘很容易飘散到河里。

  今年上半年,当地对沿河企业、砂厂开展了一轮扬尘整治排查行动,然而仅靠镇一级巡查监管,很难彻底根治扬尘污染问题。

  盐城东台安丰镇副镇长唐俊华:“砂石厂这一块也是我们监管比较难的难点,因为砂石厂流动性很强,我们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

【大丰区:建筑垃圾违规堆放 "四号行动"未落实到位】

  沿通榆河,暗访人员来到大丰区新丰镇,在斗龙港和串场河交界处,发现一处建筑垃圾堆放点,场地上近千吨石块、渣土、废旧物料散乱堆放,没有进行覆盖;进出厂区的道路也没有经过硬化,地面泥泞不堪。据了解,该堆放点已经存在了两个多月。

  当被问及是否有资质、手续时,建筑垃圾堆放点负责人陈印中说:“我们正在办。”记者:“是哪个部门来负责批手续?”建筑垃圾堆放点负责人陈印中:“部门多了,政府部门吧。”

  此次暗访行动进行时,"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已开展了两个多星期,然而当地相关负责人却对"四号行动"一无所知。

  记者:“现在有没有收到四号行动的方案?”盐城大丰新丰镇副书记赵长春:“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暂时没有。”

【时空短评:治理扬尘主管部门不能缺位】

  从今天的节目来看,一些地方和企业面对扬尘污染问题,存在认识不到位、行动不迅速、执行不得力、措施不具体等问题,直接影响"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的深入推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落实行动、明确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让沿河的天更蓝水更清。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章斌炜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