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创新融资机制 化解“资金痛点”

2019年08月05日 18:56: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苏北各地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努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江苏广电总台联合苏北五市电视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但是面对庞大的改善需求,"钱从哪里来"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淮安等地主动创新融资渠道,有效筹措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资金,一批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新型社区拔地而起。

【淮安: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新家园建设】

  淮安台记者徐子晨:“我现在是在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新社区,在我身后,一栋栋白墙灰瓦、具有新中式风格的崭新房屋已经雏形初现,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的装修工作。预计今年底,496户村民就可搬入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家园。”

  费庄村位于涟水县梁岔镇东南部,村落零散,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严重不足。为回应村民们改善居住条件的强烈意愿,涟水县开展费庄村"新社区 新生活"项目,可巨大的资金缺口让项目的规划建设陷入困境。

  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党总支书记王以中:“我们费庄采用了土地增减挂钩的方式,整合530亩土地,放在省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所得的资金用于费庄新社区建设。”

  王书记所说的土地增减挂钩,就是村里把搬迁后的村庄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形成多余耕地指标,把这些指标放到省级交易平台,交易给省内需要耕地指标的地方,从而获得资金用于住房条件改善。通过这种方式,费庄村获得2亿元,填补了新型社区建设的资金缺口。目前,社区卫生院、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

  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村民朱艳霞:“每天早上和晚上我都到这小区来转一转、看一看,小区这个建设呢,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漂亮。盼望早一天能拿到钥匙,早点能搬到新房住。”

  为筹措住房改造资金,今年3月,淮安市与省农发行签署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农发行将为淮安农房改造项目发放200亿贷款,各县区还通过引入抵押补充贷款资金,和绿色贷款专项债券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九里花园项目是金湖县的农民进城重点项目,由金湖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代建。今年6月,在项目开工前,工程方收到了县农发行发放的首笔1亿元融资贷款。

  淮安市金湖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经理王文勤:“我们这个项目从规划、立项,用地审批,以及最终的施工许可等流程进行了申报,最终农业发展银行对这个项目进行了批准,从而保证我们前期项目投资启动资金安排。”

【少数地区存资金缺口 配套设施建设现困境】

  在苏北五市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地区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土地增减挂钩、省补资金使用等举措实现住房建设资金的保障,但是一些地方由于建设规模过大,加大了资金筹措压力。在苏北某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对于项目期望较高,建设过程中对配套设施有了更高的期待,导致后期建设中出现了资金短缺的现象。

  基层干部:“我们的电力包括供电,还有下水、污水管网这一块,还有后期的景观绿化这方面投入比较大,这个投入如果转嫁到我们老百姓身上,老百姓接受不了,政府兜底的话 这个数目也大。”

  由于资金不到位,造成部分项目迟迟未完工。在苏北另一处新型农村社区,记者发现农民已搬进新房,但不少本应绿化的土地裸露、应该地埋的电线也直接暴露在地上、排水渠也有破损的情况。

  基层干部:“目前资金还有一些缺口,目前还缺个不到200万。”

【时空短评:做好资金整合文章 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苏北采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地区资金短缺的问题,成为了制约当地推进住房条件改善的主要因素。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也强调,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过程中,有的地方对资金平衡等缺乏系统谋划,导致产生新的问题,这也给各地敲响了警钟。我们抓好这项工作,要做好资金整合文章,将各级投入到"三农"、扶贫的资金统筹使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此外,市一级也要充分发挥有实力的市属国资公司和土地运作平台的作用,在拓宽资金渠道上创新举措,切实保障农房改造资金需求。通过一系列举措,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 问题,真正让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李俊彦 康健  供片台/淮安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