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2019年08月05日 18:54: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重点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特色水产等八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上半年,全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基础设施提升夯实农业基础】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9年全国夏粮产量数据的公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江苏夏粮面积3676.7万亩,同比减少约76万亩,但是由于单产提高,夏粮总产1356.5万吨,同比增长2.3%,全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今年我省农业提质增效的突出亮点,今年我省共投入60多亿元用于农田建设,开工新建330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4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昭:“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亩均提高50公斤以上。”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 现代种养业稳定发展】

  为确保秋粮生产品质,在刚刚过去的夏种时节,江苏大力推广优良食味稻米种植,全省优质稻米比重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此外,种植业和养殖业布局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蔬菜生产量稳效增,产值同比增长5.8%;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占比近8成,价格和效益总体平稳。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粮果菜、肉禽蛋奶鱼市场供应基本充足。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朱方林:“在确保粮食总产不下降的情况下,满足了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从效益来看整个农业产业的效益是在提升的,农民的收入也是增长的,充分地说明了我们农业产业的发展是稳中向好,提质增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李泽灏 张正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