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轻信“车辆年审代办”短信 一次被刷走5000元

2019年07月31日 11:46:1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车辆过了六年免检期限,就需要再办理年检手续。可如果这段时间里,你收到关于年检的短信,还让你绑定微信公共号办理服务,你会不假思索地相信吗?当心,里面可能有骗局。

  今年4月份的时候,南京的李女士接到一条自称来自南京市车管所,代办车辆年检服务的短信。这条短信让她关注了一个公众号, 公众号上让她进入一个南京车管所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有一些代办车辆年检服务的宣传。

  李女士按照网页提示缴纳了200元的年检费用,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后,没多久就收到一个银行发来的付款验证码。李女士没有多看,把数字输了进去,没想一分钟后,她的银行卡里就被刷走了5000元。

  这个验证码,是诈骗团伙把钱从银行卡里转走的关键。警方表示,最近,他们已经接到了多起类似的警情。警方通过短信、假网站以及资金流水方面的线索锁定了一名叫王某某的男子,该男子是海南海口人,于是警方赶往海口市做进一步调查,调查发现王某某只是案件中的一个小人物。7月10日将王某某抓获后,民警根据其交代线索,于7月28日在海南海口,将付某、张某和梁某抓获归案。

  原来,这是一个通过制作假网站、假公共号来伪装自己,再群发短信诱骗市民上钩的诈骗团伙。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查看银行发出验证码的短信内容,银行会在短信上明确的告知首先不要告诉任何人,要保持警惕,这是个人操作的行为,其次银行会把此次操作需要转的金额和转给的对象都予以告知。

  李女士事后再看验证短信时,才看清上面明确显示5000元转给一个技术公司,根本不是200元的年检费。目前,付某等四人因涉嫌诈骗罪,已经被南京鼓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阎旭、朱思远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