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尽头》:又一部优质的西班牙惊悚片来到中国|荔枝娱评

2019年07月28日 12:04: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暑期档,来自西班牙的悬疑力作《隧道尽头》上映,令人惊心“洞”魄的情节让观众直呼过瘾。

  这并非西班牙惊悚片第一次走进国内院线。2017年,奥里奥尔·保罗导演的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在中国大陆上映并大卖;今年春天,该导演的新片《海市蜃楼》再次在国内创造过亿票房。《隧道尽头》的热映,使很多观众对西班牙惊悚片有了新的认识,或许会在短期内释放更多对西班牙惊悚片的期待与渴望,带动院线更多的“批片”和引进。

  《隧道尽头》讲述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理工男打败一群银行劫匪的故事,剧本打磨细致,故事编排紧凑,人物性格铺垫充分,小成本却张力十足,小空间却自由辗转挪腾,正邪对立层层剥茧,看得很过瘾。

  挖隧道抢银行的方式,其实不算新鲜了,《老妇杀手》《银行大劫案》《火锅英雄》《业余小偷》等电影都用过这个古老的方法。《隧道尽头》的故事诚然是“新瓶装旧酒”,但在大众熟悉的套路里加上了其他东西,让故事变得更加紧张有趣。

  脱衣舞女郎带着一个可怜的不会讲话的小女孩,来到理工男家中租房。这位性感的不速之客,其实是银行劫匪为了方便盗窃,安插到理工男家中的“眼线”。

  劫匪们挖洞的效率越来越快,理工男必须找出一个合理的应对方式他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了女人和劫匪们的牵连,他甚至带着残缺的躯体爬进隧道行动。这个女人成为他的突破口,膝下的小女孩不会讲话也事出有因。

  在准备将银行劫匪一网打尽的过程中,深宅于房间里的理工男发现自己的租户本质并不坏,从而慢慢喜欢上了她,以及她可爱的女儿。于是,他一边和银行劫匪斗智斗勇,一边试图把母女两人争取到自己的阵营。

  在120分钟里,《隧道尽头》让一个简单的故事有感情、有智商,而且始终保持着恰当的悬念与节奏感。西班牙裔、阿根廷著名演员莱昂纳多·斯巴拉格利亚把一个有血有肉的理工男角色扮演得准确到位,很有魅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看不见的客人》《隧道尽头》这些优质西班牙惊悚片的出现,早就有深厚的创作土壤和群众基础1996年,当时年仅24岁的亚历杭德罗·阿梅纳瓦尔导演的处女作《死亡论文》上映,并且口碑与票房双赢,这标志着新一代西班牙惊悚片的春天来了

  《死亡论文》把亚历杭德罗·阿梅纳瓦尔推向了好莱坞,此后《睁开你的双眼》(好莱坞翻拍版本《香草的天空》由阿汤哥主演)、《小岛惊魂》(妮可·基德曼主演)、《深海长眠》(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大奖、最佳男主角奖)、《城市广场》(蕾切尔·薇兹主演)等佳片频出。

  伴随亚历杭德罗·阿梅纳瓦尔的大获成功,20世纪末,一批充满激情和想象力的西班牙导演携带一批精致的西班牙惊悚片应运而生,在伊比利亚半岛大规模兴起一股不可阻挡的电影浪潮延续至今。

  这股西班牙惊悚电影浪潮带着拉丁民族的狂迷和执着,某种意义上来说,像是已经没落的60、70年代意大利铅黄电影(Giallo Film)的延续,却没有那么邪火妖冶、华丽诡谲和血光四溅。其剧作更为内敛细腻,讲究因果逻辑和人物心理的解析,号称“西班牙奥斯卡”的戈雅奖经常有佳作入围。《伤心小号曲》《死亡录像》《时空罪恶》《黑暗面》《当你熟睡》《茱莉娅的眼睛》《鼩鼱的巢穴》等片子,既好看又叫座,是恐怖、惊悚片影迷不该错过的选择。

  这些70后导演亚历杭德罗·阿梅纳瓦尔的同龄电影人,他们拓展了西班牙惊悚片的疆域,把西班牙惊悚片推向了全世界。《看不见的客人》《海市蜃楼》《隧道尽头》等片有幸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也是借着惊悚片浪潮的力量扶摇直上的结果。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西班牙电影走进国内影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