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画在崛起|荔枝娱评

2019年07月27日 09:37: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26日,《哪吒之魔童降世》全国公映,暑期档救市之作出现了。

  今年的暑期档并不平静。几部国产大片因为种种原因撤档,无论是观影人次还是票房,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哪吒之魔童降世》一开始并不被看好,正式点映之前,市场预估其票房在1亿元左右。但自从半个月前开启了点映之后,口碑爆棚,目前豆瓣评分8.7分、猫眼9.7分、淘票票9.6分,这是近10年来国产动画所取得的最好评分。市场的预期不断提升,业内预估它会是首部票房突破10亿元的国产动画,甚至剑指20亿元。

  《哪吒之魔童降世》改编自观众耳熟能详的《封神演义》,不过故事设定和人物性格都进行了改写。天地灵气孕育出了一颗巨能“混元珠”,元始天尊将其分化提炼为“灵珠”和“魔丸”,元始天尊之徒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于李靖之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下,灵珠和魔丸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

  为了对应魔丸转世的出身,《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第一眼看去,在诸多影视剧中的哪吒形象里可以排前五“丑”:齐刘海,八字眉,浓重的黑眼圈,大嘴巴,走路时总手插裤腰带吊儿郎当。

  哪吒的性格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因为魔丸转世的身份,他遭到了陈塘关百姓的歧视、排斥、嘲笑和敌对。也因此,他性格孤僻、冷漠、叛逆、憋屈、玩世不恭,时不时就要跑出门大闹陈塘关百姓,让大家也不得安生。他给自己编了一个顺口溜,“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

  但哪吒却不是真的“坏”,他表面上的“坏”,不过是不被亲近、不被理解、不被信任后的一种自我保护色。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哪吒比谁都孤独,比谁都渴望认同。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说道,“人们的成见就犹如一座巨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人们不去理会哪吒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只因为他是魔丸转世,他就被认定为“魔”。

  是顺应百姓的偏见,等待三年后天雷降临将自己摧毁,还是主宰自己的命运?在最后一场事关陈塘关百姓命运、也事关自己命运的战斗中,哪吒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高喊着“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我命由我不由天”,他打破了所有人的偏见,打破了命运的桎梏,打破了天道的不公;他拯救了陈塘关百姓,拯救了敖丙,也拯救了自己。

  从万人歧视和唾弃的孤独魔童,成为拯救众生、无所畏惧、侠骨柔肠的正义使者,哪吒的逆袭,让人热血沸腾,又让人被深深打动。

  哪吒的逆袭,并不是打鸡血或者煲鸡汤;电影对哪吒的心路历程有着非常细腻且具有说服力的刻画。并且,编剧巧妙地将敖丙作为哪吒的对照,凸显了是人是魔都是自主选择,而不是天注定的主题。相信看完电影的观众,会因此有所启发。

  无论是技术、画面、人物、故事等层面,《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近10年来国产动画里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从2015年的《大圣归来》,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7年的《大护法》,2018年的《风语咒》,2019年的《白蛇:缘起》,再到时下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画正在不断崛起,我们与好莱坞动画的差距正不断缩小。国产动画未来可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