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道歉,更重要的是币圈炒作风气当休|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25日 11:46: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波场TRON基金会创始人孙宇晨25日凌晨在个人微博发布致歉信称,过去的这段时间内,其经历了人生前所未有的风波,质疑与痛苦,彻夜未眠,深刻反思了自己过往的言行,为自己过度营销,热衷炒作的行为,深感愧疚。

  孙宇晨确实应该道歉,但不是因为个人的“言行不成熟”。首先,他应当向巴菲特先生道歉,因为他的突然爽约破坏了约定,让“巴菲特午餐”差点首次取消;其次,他还应该向投资者道歉,由于其突然爽约及一系列负面消息的曝出,导致波场币大跌,相关投资者损失惨重。

  除此之外,公众对孙宇晨及其下属企业的种种质疑,也应该得到诚实而负责的回复。当然,这些质疑中,有一些不光是针对孙宇晨个人,也反映了国内币圈存在的种种问题。

  第一,部分币圈企业创始人、“大佬”完全脱离了区块链技术,将所谓的创新变成了单纯的投机炒作。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是区块链体系的一部分,但绝不等同于区块链。但是国内币圈某些人似乎从一开始就把比特币异化为快速敛财的工具,许多所谓的虚拟货币大师,打着区块链颠覆旧经济的名义,大谈比特币是“快速实现财富自由”的新捷径,从而吸引了大批跟随者。一时间炒币之风盛行,参与者关注的都是快速套现,至于区块链对世界经济带来的技术创新,以及国内如何进行探索与完善,则很少有人论及,更谈不上实际行动。

  第二,许多对虚拟货币一无所知的人,仅仅出于赚快钱的心理就投入到这个领域,也让币圈很容易沦为圈钱游戏。部分币圈“散户”对区块链技术及其产业原理并无多少了解,也缺乏钻研兴趣,一心冲着暴富神话而来,期待在比特币的大涨中分一杯羹。投资者缺乏理性,又不具备基本知识,再加上新兴市场尚不规范,一些疑似“割韭菜”的行为便应运而生。例如比特币曾经被炒到涨幅动辄数十倍、数百倍,然而在随后的大跌中,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成了“接盘侠”,而少数率先套现的人则赚得盆满钵满。据报道,孙宇晨当初曾经靠波场币套现20亿元,也难怪他有底气一掷千金中标“巴菲特午餐”。

  然而,一个90后凭借虚拟货币快速获取巨额财富,而企业本身却被业界认为缺乏技术实力,其屡屡高位套现的行为,必然会饱受争议。虚拟货币参与者良莠不齐,尤其是一些币圈企业创始人,如果纯粹以营销包装兜售自我,玩概念,而不是将重心放在企业技术产品创新上,就必然会让这个行业加速沉沦。

  事实上,针对国内币圈的种种乱象,有关部门也在加强监管。2017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叫停代币融资,就是对虚拟货币市场的整顿清理。

  当然,区块链依然是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前景也被不少人看好,不可否认虚拟货币具备了一定的市场价值。今年以来比特币行情再度出现反弹,就是市场乐观情绪的支撑。但是,如果币圈参与者还是抱着暴富心态,继续炒作的老套路,就会在政府监管、专业人士质疑、社会监督三重压力下吃到苦果。

  这不仅仅关系到孙宇晨,也关系到所有币圈参与者。就普通投资者而言,盲目跟风炒作只会陷入套牢陷阱;对比特币企业来说,没有实质技术产品价值的炒作可能一时有效,但不可能长久。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技术创新,恐怕会有更多的比特币投资“大师”、“新贵”倒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