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最美奋斗者:在致敬中对标学习

2019年07月24日 15:10: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九部委于6月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近日,中宣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目前已确定722名候选人,并进入网络投票阶段。

  722名候选人涉及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他们既是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典范,也是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贡献的最美奋斗者。他们用心系人民的无我奋斗、爱岗敬业的砥砺奋斗、爬山过坎的艰苦奋斗,树立起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新时代追梦人不仅要向最美奋斗者致敬,更要在致敬中对标学习,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奋斗的自觉,用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奋斗行动追梦圆梦。

  学“心”美,心系人民无我奋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人民谋幸福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应成为新时代追梦人的奋斗航标。从烈火烧身一动不动的邱少云,到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雷锋,再到用青春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始终是他们前行的动力、奋斗的源泉。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颗“心”,他们才能毫不畏惧生死挑战,最终成就最美人生。新时代奋斗者对标学习,关键就是要学习这份“心”美,始终保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定朝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方向无我奋斗。

  学“行”美,爱岗敬业砥砺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最美奋斗者历经70年的时间沉淀,依然是新时代追梦人心中不灭的奋斗明灯,其关键就在于最美奋斗者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而是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他们的奋斗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而是立足岗位的真抓实干。从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的钱学森,到推动我国深地探测装备的自主研发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的黄大年,再到完成了民航“史诗级壮举”的刘传健……他们虽身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却都在本职岗位上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书写了最美奋斗者的“传奇”。新时代追梦人对标学习,就是要学习这份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刻苦专研、精益求精,在过硬本领助力下砥砺奋斗。

  学“神”美,爬山过坎艰苦奋斗。“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但筑梦圆梦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平坦通达,面对荆棘坎坷,唯有敢于攻坚克难、甘于吃苦奉献者才能破浪前行,而这正是追梦人应有的“精神气”。王进喜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杜富国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为战友安危舍身忘己;张玉滚用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他们都为新时代追梦人提振“精气神”、爬山过坎树立了标杆。新时代追梦人要对标学习,不畏惧逐梦征程中的挑战和风险,不计较攻坚克难中的个人得失,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爬山过坎艰苦奋斗。

  最美的奋斗者,最真实的学习标杆。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新时代,只要每一名追梦人把最美奋斗者的“心”美、“行”美、“神”美学深悟透、对标落实,就一定能让奋斗的星星之火燎原,最终实现伟大梦想、收获更大幸福。胡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